Saturday, June 20, 2015

投资笔记~股市常青树


今天继续温故知新,这次是翻看冷眼的《让记录说话》,里面提到从1973年就已经开始挂牌的公司里,经过30~40年的洗礼,有约 70%的公司已经面目全非。

所谓面目全非,包括了破产,私有化,重租重新挂牌,被大股东掏空等下场。

能够生存了30~40年,至今仍屹立不倒的常青树或蓝筹股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良好,诚实的管理

~从事的业务或生产的物品,需求长期存在并会跟着经济成长而与日俱增

~很少玩“企业把戏”,例如收购,合拼,换股之类的动作很少出现

~多数从事单元产品

~产品或服务都是重复一样的东西,即使偶有新花样但也不偏离核心业务。

从他的这篇文,可以得到的启发之一,就是长期投资并不等同于买了公司股份后就锁在保险箱里置之不理,然后寄望等几十年后再拿出来时可以自然令我们成为富豪。

这种买了就弃之不顾的态度,从历史记录观看失败的机率高达70%,手中的股票分分钟变成了废纸也茫然不知。

“买了就可以锁进保险箱”一词当然只是一句运用了夸张修辞法的语句,并不是真的要我们照字面上这么做,它只是用来比喻一些实力雄厚,可以比较安心买入和较少管理的公司股份。

可以少管理不代表就可以完全不跟进公司的近况,身为投资者,无论投资的公司有多可靠,最低限度也要做到每三个月就翻读该公司公布的财报,了解它近期的表现并作出是否适合继续投资的评估。

另外,找出符合上述股市常青树特点的公司来投资,配合昨天提到的五个基本面特征,可以有效减低投资的风险,避免买进的是“常红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