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15

静思投资决策的依赖感


在游览论坛,部落格,群组或专页时,最常见到也觉得唏笑皆非的问题之一,就是:“现在这个价位,还可以买入xx股吗?”

有点好奇问的人其实在抱着怎样的心态和期待着什么答案?

别人回答说可以的话,你就马上买入,然后天天重复问同样的问题,以寻求安心?

别人说不可以的话,你就不买入甚至卖出?然后也是天天重复问同样的问题,寻求再次入场的良机?

如果一半的人说可以,另一半的人说不行,那提问的人又该怎么决定呢?

想参考别人分享的数据分析和心得绝不为过,可是如果只能靠别人简单的一句买或卖来左右自己的资金去向的话,这种对待金钱的态度不是过于儿戏了吗?

如果抱着这种依赖他人的心态去投资,换来的到底是一个能够让你长期心安投资的答案,还是无论股市起伏你都会感到烦恼的投资方式,因为你必须通过别人才能够决定自己的下一步棋?

问的人心中没底,有没有想过其实答的人也未必对该公司或投资项目有明确的概念?只不过你想要一个答案,他也就从道听途说的印象中随便回应你的问题?以这种基础作出的投资决定,你认为成功率会比随便投资一间公司有很大的分别吗?

与其天天费心去追问别人某价位的公司股份还能否买卖,不如记得买股票就是买股份的简单道理更好。

以低价买入前景良好的公司,本小利大,风险自然就较小; 反之以高价买入前景黯然无光的公司,本大利小,那风险自然就大,如此区分好坏投资项目,比问别人一个简单答案更能让自己的决定感到踏实。

虽然好投资不是必赚的代名词,但投资本身就是通过风险评估来寻求获利机会偏高的投资项目之机会,我们无需做到全胜,只要做到胜多输少就足以让自己在投资领域立足了。

套用Benjamin Graham的一句话: “如果说我在华尔街60多年的经验中发现过什么的话,那就是没有人能成功地预测股市变化。”

是的,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将来的变化,既然问和答的人都是处于相同的条件,那又何必依赖他人为你决定买卖的价位和时机?


1 comment:

  1. 没有人能成功地预测股市变化. --> 赞同!
    基本派/技术派所做的分析,目的也只是提高投资决定的胜算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