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15

时针,分针,秒针

近来听到某朋友诉苦说工作上碰到的不愉快事情, 他为公司的一个project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时间, 力求做到最好, 实际上,结果也确实是非常不错, 顾客很满意, 问题在于, 很多自己对有关计划所想出来的点子和难题上的解决之功劳都被他的senior领去了, senior向经理报告后, 听说经理也没有在老板面前多加著墨于他们的付出, 反而由经理自己领功.

这种职场上的不公剧情, 尤其是在大公司很常发生, 相信有当过打工族的, 即使自己没有亲身经历过, 应该也耳熟能详.

在投诉抱怨这个世界不公平之前, 先请你做一件简单的事, 请花少许时间看看你的手表或墙上的时钟…….. 

看完了吗? 请扪心自问, 你刚刚在看手表或时钟的时侯, 你是不是先看时针, 再看分针? 至于秒针, 你是否几乎完全没有去留意? 秒针是动得最多,勤劳的功能, 但获得的注意力却是最少的, 反之, 动得最少的时针, 却往往是最先让我们留意的一个单位.

这就是现实世界的写照, 最勤力,工作量最多的底层员工很少获得嘉奖, 获得赏识的. 往往是处于高层的人员.

个人不否认, 这个现象并不是公平的, 可是, 如同我们看时钟, 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部分幸运的打工族是可能遇到给予公平待遇的上司, 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未必会有这种机遇. 我们可以选择多在老板面前表现, 让他知道自己的存在, 否则就选择为另一位有慧眼的老板, 不过, 最重要的, 还是自己必需拥有足以让他人拜服的工作实力作为基础才行.

话虽如此, 打工族毕竟是打工族, 人赚钱的力量是有限的, 秒针辛勤的转了六十圈, 才等于分针的一圈, 分针努力转了十二圈, 才等于时针的一圈. 犹如人类累积财富的速度, 秒针如同储蓄存钱, 分针如同个人投资, 时针如同创立业务.

以储蓄作为理财根基, 再充分运用存下的钱用以投资, 通过投资赚到第一桶金后, 能力许可和性格符合的话, 可以考虑自己做老板.

当然, 不是人人都适合亲身创立业务, 就好像水星熊自己, 所以本身选择做上市企业的小小小老板, 运用他们经验丰富的团队做生意为自己钱赚钱就好, 这也足以打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来到现代, 只靠工作的单一收入想要提早退休或致富不是易事,  也容易遇上如同本文一开始提到的故事, 碰上让自己受气或心有不甘的遭遇, 加上我们正在打工的公司会否存在到我们退休的那一刻也很难说.

我们可以选择为这些随处隐藏着的不公平规律唉声叹气, 怨天尤地后还是乖乖回到原点,最后什么都没有改变; 我们也可以选择经常进修自己, 让自己保持职场的竞争实力, 同时善用存下的钱为自己卖命, 当自己金钱的指挥官, 这样一来, 即使某天大吉利市因故失去工作, 我们也还有可以依靠的收入来源和本身再寻求另一份好工作的能力.

现在, 再看看时钟或手表, 想想现在的你, 只是在做着秒针在做的事, 还是做着分针或时针的角色呢?

4 comments:

  1. Halo 水星~ 还记得我吗?我好久没来你的Blog了,虽然知道你很少回复Blog的留言,但是没关系,我还是比较喜欢在Blog看你的文章,这篇文章写得很赞!
    我在年头开始存钱投资,而且有子弹就射入对的公司,目前的成绩也很不错,不至于亏损,因为我都偷偷爬上巨人的肩膀。
    自己的储蓄能力还是很差..很多时候都存不到钱..跟月光族没两样.. 但是我还是坚持多没钱都好,都不把股票卖掉,因为我知道我投资的是一间好公司..
    投资方面也没有以前那么有动力了,可能自己开始创业了关系,一直想着如何提高自己的生意,周转方面,品质方面..
    我希望能趁年轻的时候能卖力点为自己的小生意变成大生意,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品牌。
    最近又继续努力的存钱加码对的公司,为自己的准备多一条后路。
    啊 文笔不好 不太会表达、Paiseh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