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子弹不长眼


看到一篇文章道出关于军事历史学家所做过的有趣统计。写出了在有名的战争期间,平均要花多少子弹才可以消灭一个敌人。

知道答案前,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数目呢?10发?30发?50发?

根据该文,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平均用了2万5千发子弹才能消灭一个对手。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2万发,来到比较近期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则平均消耗了让人咋舌的超过10万发子弹才射杀一个对手,命中率低到难以置信,名副其实的“子弹没长眼”,看不清对手来准确射击。

不过,从网上大略看到的评论和资料,相信文中的数字多少有点喧哗取众的成分,因为数据本身应该还包括在战争期间训练时所耗费的弹药。

文中也道出了影响命中率的几个主要因素:

1)士兵素质~士兵才是枪弹的实际控制者,如果士兵素质高,就可提高子弹命中率。

2)枪械种类和质量~枪械设计如果精确好用,类型适合士兵使用,则能提升命中率,陈旧或不适的枪械则难以打出好成绩。

3)子弹的使用目的~有时发射子弹的目的不在于夺取敌人性命,而是为了引开注意,威胁,施展火力压制等战术目的,所以子弹射得多但伤亡不大。

4)战场对抗方式~如果双方的“较量”方式是投入大量兵力进行近距离冲杀,由于人员密集,就容易击中,反之,如双方采取的是游击战,以远距离攻击,命中率就会低很多。

姑且不论数据的准确性有多高,但就影响命中率的理由而言,也道出了战场和股场的异工同曲之妙。

在股海,我们不是常常可以听到大家苦哈哈地说“没子弹了”吗?这句话是用来比喻手上的资金或钱用光了的意思。

很多人在股市以有限的资金买入了很多不同公司的股份,但能够“命中”为自己赚钱的公司的机率却很低,影响命中率的理由和上面的解析实际上有很多相像之处。

1)投资者素质(士兵素质)~金钱犹如子弹般是没有思考能力的物件,操控金钱/子弹的就是投资者/士兵本身,如果训练不足,对所投资的公司了解不深,没有充分武装自己的情况下就一头栽进股场的投资者,命中率也会低。

2)投资法的运用(枪械种类与质量)~枪械有很多种,例如轻快好用的手枪,范围广阔的散弹枪,连射能力一流的机关枪,适合狙击手远距离用的步枪等等,犹如股海的投资法,以基本面为主,以技术面为主,以趋势面为主,甚至以消息/跟风为主,你所选的枪械/投资法的本质和适合自己与否,对命中率的影响举足轻重。

3)投入资金的目的(子弹的使用目的)~虽说最终目的还是赢利,但部分投资者投入资金的目的在于试水温,增加自己研究该公司的动力,有时也会看到所谓的“一阳指”,即是只买1lot来抬高/拉低股价,尝试迷惑不看清形势的投资者。

4)买卖股的方式(战场的对抗方式)~有的人喜欢把把鸡蛋放在很多不同的篮子来分散投资,也有人喜欢集中投资。有人喜欢打游击战,赚了一点就离场的打带跑方式,周而复始,也有人喜欢长期投资,所选的应对方式,足以构成影响成败的关键。

由以上几点可见,子弹确实是不长眼的,我们能否以钱赚钱,取决的因素不是金钱本身,而是别有他因。

股场犹如战场,即使是身经百战的士兵或神枪手也不会妄想做到百发百中,每一颗子弹都可以击中敌人的程度;同理,在股场奢望让自己的每一笔投资都能带来正回酬也是不实际的。

理清子弹不长眼的理由,从中想出提升命中率的方法,即使做不到100%命中率,也能避免让自己成为必须耗费好几万颗的子弹才能够射杀一名对手的普通士兵。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