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6

洗脑会?

分享从友人Andy(假名)身上听到的故事.

近来Andy 某位做直销员的旧朋友约他出来喝茶, 因为认识已久, 也没有提防, 只是坐下来不久, 这趟喝茶的主要目的就表露无疑.

朋友问Andy: “  试想一下, 某个清爽的早上, 你突然想喝最纯正的蓝山咖啡, 就马上买了机票飞去牙买加喝一杯, 这种惬意的生活, 你想过吗?”

Andy口头上嗯嗯地回应, 心里却在想着: “这种引导式的问题谁不会答想要啊? 不过飞到去牙买加的时候也已经不是早上了吧?” ()

朋友陆续叫Andy想象过几个类似的情景后, 就发出中心问题:”其实要过这种生活并非天方夜谭, 只要可以不工作, 银行户口的钱也能不断增加就行了, 想不想知道该怎么做?想的话就出席我们的说明会吧.”

Andy考虑到是旧朋友的关系不好意思拒绝, 就答应出席.

在说明会的会场上, Andy看到在场的直销会员数量,仿佛和像他一样的外来者同样多, 说明会的流程, 大致上是台上的主持人不断向台下的人提出一些类似Andy和旧朋友喝茶时被提起的引导性的问题, 而台下的会员也会大声积极地带动气氛喊出答案, 大家好像都非常有冲劲, 也不断引领外来的人回答那些问题.

之后也有一个环节是有资深的会员上台述说自己的奋斗历程, Andy的旧友也是其中一位发言人, 轮到他时, 他面带泪光娓娓道出自己悲惨的家庭背景还有艰苦的打工的创业过程, 表情的精彩程度足以媲美奥斯卡奖得主, 然后一转脸, 欣喜万分地告诉大家他加入做直销会员后, 凭着公司的分红计划带给生活上的巨大转变以及现在所享受着的美好生活.

在台下聆听的Andy, 内心知道旧友所说的言论和事实有很大的差距, 因为该朋友的过去并没有他所说的那么凄凉, 现在的状况实际上也没有他自己述说的那么富贵.

Andy觉得再听下去也没有意思, 大概也可以预测到会发生什么事情, 要你加入会员计划,买自家产品了解它的好处之类的再卖出去或拉更多的人进来, 他就以上厕所的借口离开了现场.

记得Andy最后向水星熊说的话是: ”真不懂这是说明会还是洗脑会?”

听后感:

不懂大家有没有类似的经验? 本身只是根据别人的描述写出故事和大家分享, 自己不是当事人, 也没有参加过类似的说明会, 所以不便评论事情的真实性有多高和背后的动机. 

本身只有被公司的保险经纪尝试拉入成为保险人员的体验, 不过在喝茶阶段就拒绝了. 本身绝对认同保险的重要性, 也觉得是一个必需的保障品, 但不认为它是个好的投资工具, 更勿论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吃这行业的饭.

谈到赚钱,自己还是喜欢做独行侠, 静静的做自己的研究, 默默的上网做交易, 不用销售东西, 也不必向别人要求些什么就可以赚取盈利的股票投资还是比较适合自己.

 

2 comments:

  1. 毕竟理性的人不多。跟多的人 “跟着感觉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