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6

生活方式

除夕,大家都在忙着做煮食,最后的打扫或采购吧?适逢新年假期,相信大家总会被朋友问起会做些什么?有没有去玩之类的。

其实也不止新年,以前在大马工作时,每逢周末或下班后也不时会被问起放工后做什么,没有出去吗?

自己通常回应说,没什么特别啊,不就休息咯,看看书,看看电影,打打电动,和朋友聊天,现在的自己应该也是大同小异的答案,除了多了一个写作和研究投资的习惯,就这样普通悠闲的过。

通常别人听到后都会觉得:你这样的生活还真无聊耶。

呵呵,可能吧,本身倒觉得是因人而异,身边确实有人无法忍受孤单,常常需要找人陪伴或出外过着五光十色的生活,自己则不觉得生活需要被约会和节目排满才能被称为充实。

或多或少,每个人都有需要沉静的时候,自己更是一位需要很多私人空间的人,有情人的期间也不例外,让自己可以完全静下来过滤自己的心灵。

喧闹或宁静的生活,自己更喜欢后者。

以前第一份工作时遇到的一个很能干的senior也曾说过,他更喜欢在非正式工作时间的时段完成一些较需要集中力的工作,因为上班时间常常有很多外来的滋扰,下班后少了同事的打扰,客户的电话,老板的提问等,清静的环境更容易集中精神,自己也很有同感,当时我俩赶着完成一间上市公司的audit工作时,晚上留在办公室并不会让自己感到昏睡,反而更能提升工作效率。

如果平时已经被紧逼的工作行程压得喘不过气来,私人生活放慢脚步,让自己享受片刻的宁静又何妨。所以,被别人问起时其实也不必畏怕告知事实,因为那才是真实的自己,快乐与否,也是个人感觉的判断。

犹如投资方式,不必过于介怀他人对你的选择方式所做出的无建设性批评而对自己产生不必要的自我怀疑,,因为最了解自己性格的人,应该是你自己。

生活方式,只是一种选择

平淡,可以是一种幸福

孤独,也能是一种享受

无论你喜欢热闹还是安静的生活,也但愿大家能以自己满意的方式来渡过团圆之夜。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