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6

投资低潮行业的艰难心情



今晚公布了三家水星熊正式组合里的公司业绩。

两间房产公司Tambun和Huayang以及大家熟悉的Padini。

当中, 泥泥是自己的主力, 帅哥公司是半主力,恒大虽然不是迷你组合但投资数额不大。

两间房产公司盈利下降是预料之中的事,比较意外的倒是两家公司都没有在报告建议派息。

不过Tambun其实并不能说是意外,记得2013,14年同期也是没有在业绩出炉的时候就建议派息,而是在八月时另外出終期股息的公告,为了维持派息政策的诚信,相信今年也是如法泡制,个人并不担心股息会落空。

(PS:发表文章后经读者提醒才记起Tambun在4月4日有出过关于终期股息的公告,将会派发6分,日期待定,季报第9页B10那段也有提起,抱歉)

华阳可谓今晚的最大失望,虽然想说服自己,或许它会像Tambun一样不把股息写在报告,而会在迟一些时候另外发公告。不过根据历史记录,过去至少五六年华阳都不曾在第四季的季报里做过这种事,所以就目前而言,公司想不派息而保留更多现金以应付房产低潮期的可能性应该较大。如果确是如此,全年股息额降低到5分,以当下RM1.80股价而言股息率只有2.8%左右。本身有想过它会减少这一季的派息,但完全不派则是个人的意料之外。

泥泥相信就不必多言,盈利提升是大家普遍都预计到的事,意外的也是股息的部分,虽然管理层提过应该只会维持全年10仙股息,但这次还是随着盈利的提升而宣布多派发1.5仙的特别股息,不懂第四季还会不会有类似的惊喜,不过全年股息应该会至少提升到11.5仙或增加15%,算是很好的加薪幅度。

整体而言,Tambun因投资额不大的关系对自己的影响甚微。主要是华阳的不派息让水星熊的被动收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虽然泥泥的加薪可以中和部分的股息损失,但减少的数额还是占了比较多。

要在某行业的低潮期投资真的非常考验心态,尤其事情不如自己想像中发展时更容易让自己动摇。静心想想的话,盈利是自己估计的范围,意料外的事情主要是股息的派发, 我们应否陪伴一间好公司渡过艰难期,还是暂时离开另选更吸引人的投资项目,事情比较明朗后才回巢,就看自己的投资眼光和财务情况做决策了。记得他人的意见仅能做参考之用,而不是帮你做判断,本身应该依据事实和自己的状况来决定。

选择了放弃,公司稍后才宣布派息的话也不能怨人;选择了增持,公司将来营运状况每况愈下导致自己蒙受损失的话也是自己的决定,做个对自己负责的成人。

泥泥的股东们恭喜,房产股的股东们也别灰心,当初选择踏入这领域时其风险应该已经考量在内,时间拉长一些来看,未必就是一场败战。

如果这是自己的另一次投资失败教训,水星熊意接受,也有能力承受。重要的,还是坦诚写出来让自己去面对,懂得面对事情,问题才有解决的可能,自己也才能从中学习和成长。

PS:发表文章约一个小时后才看到华阳季报里第15段的3送1红股消息,我真的是太粗心了,虽然红股对公司发展没有关系,但也请将它纳入你的投资决策考量,出错真的对不起。


2 comments:

  1. 大大你买的股项还真多~~
    房产股我只留Matrix一家~~

    ReplyDelete
  2. 水星哥,你的咖啡机在前一天也出了季报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