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5, 2017

新闻与现实

“到台湾不读台湾报纸,才会觉得台湾是个美丽的地方”

来自台湾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李远哲曾经感慨地说过的一句话。

水星熊是很喜欢台湾的风土人情,可能是自己鲜少读台湾报纸的关系。

近日大马某人的“先奸后娶”的无稽之谈,让自己想起了李远哲说过的那句话。

其实,踏足过不同的国家后,就会发现,世界那一国不是如李远哲所形容那样的?毕竟坏事或流言都会被媒体放大来吸引读者的眼球,时间久了,最常读该国报纸的国民也会觉得本国实在问题一箩箩,国外都比较好。

自己还是觉得,不读新闻的话,本身所感受到的大马还是个美丽的地方,确实,有不少无脑的政治家常语出惊人,让国人蒙羞,但个人言论并不一定反映出大多人民的心声和立场或大马的实况。

当我们的思绪只集中在丑陋的一面,往往就会忽略了美好的另一面,进而让自己对国家或世界只能产生悲观的感觉。

从此事引发出和投资相关的另一层想法是:

新闻,也是人写的,报馆,背后也是有势力在操纵的,和我们大多时候能体会到的实际情形未必相符。

部分见报率高的企业不时会大发消息来引起投资者注意,最后却可能只是不了了之的“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相较起来,低调踏实做生意的公司,会更吸引自己。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