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17

三选二

上个月回国时和一位建筑界的朋友聊天,听他提起一个理论,在他那一行,“快,好,便宜”三种特质中,只能三选二,难以三者兼得。

要快要好,就必然贵。要高水准的品质以及理想的工程进度,就需要拥有足够的熟练工人,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还有上乘的材料与辅助工具,才能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得最好,而代价就是高昂的费用。

要好要便宜,就快不了,想不影响质量的情况下省钱,最常见的就是削减人手,找便宜承包商,节省材料的运用以及使用较简单但费时的工具,进而演变成“慢工出细活”的局面。

要快要便宜,也就是当今社会最多人追求的两种特质,被牺牲掉的往往就是“好”,出点小差错不要紧, 小瑕疵尽量掩盖起来,不被看见或大问题没有浮上水面就好,中等材料当上乘材料运用,效果大致一样就好,对多数品质上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顺利完工就行。

速度,品质,价格,三选二的论调相当有趣。

套用在股票投资,似乎也说得通。

增值速度(快),基本面品质(好),以及股价的高低(便宜),往往难以“三全其美”。

想买到趁势涨得快基本面又ok的,通常就意味着是顺着羊群追高,股价一般不会廉宜,买高卖更高,或许涨得快但赚幅不高。

基本面好股价又低廉的,通常就代表着市场还没有发觉其好,要等到它的价值被发现,一般需要等上好一段时间。

想要赚得快又赚得多的,一般而言可让散户见到的表面基本价值就有限,较倾赖于消息和难以计算的利好,风险也相应提升。

想要三全其美,不是不可能,除了需要做大量的功课,也需要对某公司的未来发展有一定的先知优势,而符合这些条件的人,往往属于大户或公司里的人,后知后觉的散户难以强求。

有了“没有完美的投资”这层认知,再从自己的性格和状况去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公司,选股时脑袋就会有更清晰的方向,也能对自己选项的弱点和即存风险抱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在过程中就不轻易动摇。

股息投资法,无疑是属于“好”和“便宜”但缺乏“快”这个属性的龟速投资法,但,运用得宜,把时间拉长来看,能否平稳跑到终点,才是自己所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