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18

一事两面

很多年前,巴菲特的老拍档芒格Charlie Munger曾经为哈佛的毕业生做过一个演讲,题目是如何才能获得人生的幸福.

然而,他却先抛出了一个和主题完全相反立场的问题-----如何才能让自己的人生过得痛苦?

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要反复无常,不要虔诚地做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只从自身的经验获得知识,而不要从他人的经验中学习;遭遇失败时,请意志消沉,一蹶不振.

其用意很明显----因为这就是Munger最为推崇的逆向思维方式.

简单而言,如果你知道如何活得痛苦,那其实你也懂得如何活得幸福.反向思考,并非只能应用在投资.

有些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都有能力把它说成天即将要塌下来一般,仿佛某现象的出现,明天就会导致世界末日的来临,例如无论是谁胜出选举,油价是升或降,投资国内国外或任何领域,终究都会是死路一条,不止自我消极,也喜欢影响他人,让别人感到恐慌仿佛是这群人士唯一的人生趣味.

对事情存有危机意识,诚然不是坏事,不过,对事情随时抱有警惕性只能够消极看待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

凡事都有正负两面,如果只能狭窄的把眼光放在不好的事情上,不断让自己感受到对未来的不安与痛苦,无法享受当下的人生,会否过于愚昧?

换个角度想:”能看出事情的副作用”,其实就代表你拥有一种很棒的洞察能力,既然你知道前方的路上有个洞,那就可以想办法去面对,跳过去,找块板当桥,绕别的路走,甚至可以尝试探索洞内有什么事物等等都行,而不是只站在原地大声抱怨上天真不公平啊!为何有路上有个洞那么倒霉?”然后坐以待毙,把责任都推给社会和他人.其实,比起连洞都没查觉到而失足的人,不也是你该感到欣慰的一点吗?

马币回升,有的人只想到这下惨了,手中满满的出口公司要遭殃了;也有正在赚外汇的外劳开始埋怨自己赚到的钱汇回国时少了,成了变相的减薪;但实际上也有入口成本变低的受益公司,也有能够以马币换取更多旅行盘川或外汇的利好一面.

国行宣布升息,也有人只想到负作用的一面,贷款利息增加,生活负担更重了;人民消费意愿降低,消费股,房产股之类的公司要倒闭了.

水星熊也有房贷的负担,手中也持有消费和房产公司,例如这个月下降幅度比较明显的就有从约39跌破35的松下或者变成了仙股的恒大,让组合蒸发了不少.

然而,也有表现良好的伦平和台联,以及因升息而让自己的大众银行终于在昨天正式开番,中和了上述的不足,拉长补短,整体组合还是进步,已经满足.

一些人恨贪官,自己却又拼命报考公务员;骂垄断,又削尽脑汁想让自己成为行业里的唯一;讥讽不正之风,自己办事时也是忙着找关系.把话说白,对现象愤怒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不公平,而是自己处于不公平中的不利位置.既然知道不利,何不以行动而非嘴巴让自己变得有利?

话说,虽然大众不是自己的第一支开番股,更不是最迅速,赚最多,或股息高的开番股,但它却是让自己最感动的开番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