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8

缺陷美


刚夺下足球世界杯的法国,在其首都巴黎座落的卢浮宫(法语名:Musée du Louvre),它有着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的美誉。

在卢浮宫四十万件以上的艺术品中,其中三件名气最响的“镇宫之宝”为:断臂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以及胜利女神石雕。

维纳斯美在韵致,蒙娜丽莎美在神秘,胜利女神美在雄壮。

举世闻名的她们成了美丽的代言人。

有则论说是,她们能够从历史的长河中脱颖而出,却是因为她们的身上都存在着相当明显的缺陷。

维纳斯没有了胳膊,胜利女神只有身躯而没有了头颅,至于蒙娜丽莎,则听说是弱视看不清,只好含糊的向你微笑。

想表达的是,我们其实可以从她们身上明白,美丽的事物,都有缺陷去衬托。

缺陷固然残酷,有着让人怜惜的遗憾;然而,缺陷也有着本身的特性,是美的必要补充。

来到投资,亏损应该是人人避之则吉的“缺陷”,免得投资记录留下不光彩的一面,成了别人眼中的污点,即使是一时的纸上亏损,也鲜有人喜欢去面对,时常祈祷股价会大跌的熊市能不来就不来,最好一直都是美丽的牛市。

水星熊投资年历还不到而只接近十年,虽然还不够长,还是菜鸟一名,但这些年来就自己投资过的38家公司中,亏损的情况并不罕见,尤其是“买了就下跌,卖了就上涨”的状况更是不胜枚举,平常不过的事。

同样的一家公司,同样的一时亏损,每位投资者面对时出现的心情和作法是南辕北侧,但多数的人,还是会不自禁流露出负面情绪的一面。

而这段时间当中,即使没有七,八年,至少也有五,六年在偶尔较明显的下调中,听到有人唯恐不乱地喊熊要来了,奈何迄今仍无缘见识熊市壮景。

但个人还是坚持,亏损和低潮的经历是成全后来的美丽所必要的条件。没有经历过熊市的人,包括自己,并不能算是真正的投资者。

有人说,一直赚钱不是高强能力的反映吗?本身倒觉得,自称没有亏过的这类人,一路的顺风恰好反映了他们缺乏面对困境的能力,当真正的问题来临时,他们反而是容易慌了脚步的一群。

每个人都有缺陷,犹如史铁生说过的:“如果残疾意味着不完美,困难和障碍的话,我们每个人都是残疾人士”

世上被公认最美丽的三件艺术品,亦然如此,那我们何必要那么畏怕失败?

缺陷衬托出整体的美丽;下跌带来了后来的涨幅,危与机向来都只是一线之差。

我们能够做好风险管理,并利用股息收入去中和市场低潮时带来的心理负担,就能更理智的以价值投资的眼光,发掘到股价下跌时所存在的缺陷美,并最终引领我们观赏到财务自主的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