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18

师与徒

一位医术高明的资深医生在业内非常出名,许多的年轻医生都慕名前来要求投靠在他门下。

最后资深医生选了一位年轻医生帮忙看诊,并成为他的导师,两人以师徒相称。

由于两人合作无间,诊所的病患者与日俱增,诊所声名远播,为了分担越来越多的工作量,避免病患等太久,师徒决定分开看诊。病情比较轻微的患者,由年轻医生诊断;病情较严重的,则由师父出马。

此方式实行了一段时间后,指明挂号让徒弟看诊的病患者,比例明显增加。

起初师父不以为意,心中也高兴,觉得小病都医好了,当然不会拖延成为大病,病患减少,自己也乐得轻松。

直到有一日,师父发现有几位病人的病情很严重,但在挂号时仍坚持要让徒弟看诊,开始对此现象感到百思不解。

幸好,师徒两人彼此信赖,相处时没有心结,双方也满意收入分配,所以师父不至于怀疑徒弟是故意抢病人。

然而,师父还是很好奇病患更钟情于年轻徒弟的理由。为了解开心中疑团,就找来了一位刚好患病的朋友到诊所来就医。

初诊挂号时,负责挂号的小姐很客气,并没有刻意暗示病人要挂哪一位医生的号。

复诊挂号时,就有点玄妙了,发现很多病人都从医生师父那边转到徒弟的诊室,而理由就出在所谓的口碑效果,部分病人在等候区聊天交换看诊经验,影响了患者的心理。

徒弟的门诊挂号人数偏多,等候诊断的时间较长,呈现出门庭若市的场面,让一些患者趋之若鹜。

而更有趣的发现是,徒弟的经验虽然不够丰富,但因为他也有自知之明 所以问诊时非常仔细,慢慢研究推敲,跟病人的沟通比较多和深入,而且也比较客气和亲切,常给予“不用担心,回去多喝水和保持充足睡眠就很快能痊愈”之类的简单心灵鼓励。

而师父这边的情况就刚好相反。经验丰富的他,看诊的速度很快,往往病患者无须开口多说,他就知道问题在哪里,资深加上专业 使他的表情显得冷酷,即使整个看诊的过程是很专业且认真的,还是很容易在病人眼中产生一种漫不经心和草草了事的误会。

朋友像医生师父提出这些浅见时,他才恍然大悟。

人气未必与实力成正比,犹如被媒体或网络强捧推介的人气餐馆,未必就是味道最好的;最好的味道,反而是隐藏在注重食物水准,踏实经营的老店。

联想到,股息绝不是人气最高的投资法,但并不意味着其效用就比别人低一个档次。因为采用此方法的人大多是简单不起眼的一群,踏实遵从熟练的一套去操作与等待,方程式也缺少变化多端和可被宣传的特色,故此多数时候都缺乏引人注目的可看性。

另一角度看,资深医生也有需要自我检讨的地方。其实不止医生,很多具有专业素养的人士都容易遇到类似的问题。有时并不是他们故意要摆出盛气凌人的高姿态,而是因为脑中把基本的事情视为理所当然,加上被外人捧为地位高高在上,连带的产生了遥不可及的距离感,最后连自己也忽视了以病患的心理角度去看待自己的诊断态度。

越成熟的麦穗,越懂得去弯腰

逆向思考

越懂得弯腰,才会越成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