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8

负负得正 正正得富


过去几天水星熊被一件相当烦人的公事扰心,终于在昨晚得以解决,收到相关人员的讯息以及测试证实无误后,心中感到相当畅快,障碍固然不受欢迎,但突破了以后会感觉到顺境时所没有的满足感,亦能感觉到某方面能力的成长。

多数人都不希望负面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包括在一般人的认知中,会被列为“不好的事情”的“股价下跌”。

近期乃至于过去几年的动荡,不懂让多少的价值投资者被洪流冲走,多少的股息派同伙动摇放弃,多少人开始对正道投资心灰意冷而开始推崇赌博式的投机活动,多少人为了快速致富而堕入金钱活动的圈套。这种种景象,只能看在眼里,痛在心中,人来人往的股息孤寂路,只能由这么一个小空间稍作抒发,或许过程中会吸引到一些人重拾价值投资的信心,但不懂何年何月何日,他们又将离熊而去。

即使无奈,即使知道踏实地走也能加强财务自主所需要地被动收入能力,但也不会刻意高调渲染而变得过分积极的自以为是,奉行一贯的以自己的步伐前进就好,因为,水星熊明白,想去改变别人和帮助别人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当你帮助他人时,你帮助他们成为自己;当你企图改变某人的时候,你是在试着把他变成你要的样子,你对他本来的样子没有兴趣。

就像父母们,到了某个时期,总得试着给孩子多一点信任并放手,人生漫长的路要自己走,困难也得靠自己解决,这样孩子才学会负责任,才会有自尊和自信。年少期的犯错是学习的必经之路,不要在不经意间把你们的深爱变成一种阻碍,让孩子正要飞翔时又折去他的双翼。接受孩子本来的样子,而非保留你的爱直到他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个人相信,理财投资也是如此,虽然我们可以帮忙灌输基本的知识和心态,但每个人都应该发掘合适自己个性的理念,帮助他们发现真正的自己,而非发明一个全新的复制人。

所以,股价的下跌以及投资同伙的离去,虽然看起都是很负面的两件事情,但或许对方因而找到了新出路再回来带动自己进步,或者成为反面教材去警惕自己不要重踏他们的覆彻,同时自己也可以在优质股价位下跌时少了一个竞争者而吸纳更多的股份,这样看起来,“坏事”的背后,其实还是潜藏着正面的因子,透过他人的经历让自己在人生与财富均有成长,进一步迈入富足路,不亦乐乎?

一开始聊到的工作问题,除了麻烦本身,也再次提醒了自己,在政策动荡的国家,工作本身从来就不是一个最佳的保障,老板随时可以关闭公司,政府可以随时出个政策改变我们工作的命运,也会因和这种第三世界国度的公民长期在一起缓慢的工作与生活步调而逐渐变得慵懒。

但,也因为这些因素,让自己随时保持警惕为将来最坏的情况作好打算,我们总不能长久依赖高薪优职而忘了潜在的风险与危机,而肆意地乱花钱,养大自己的消费胃口,等到失去工作后才来想改变奢侈的习惯,将难上加难。此外,除了控制消费的能力,在这种环境下也让自己灌溉培育了一道相当不错的现金流,如果问十年前的自己怕不怕失去工作,是的,会很怕,因为少了工作收入的来源,自己实在撑不了多久,来到今天,同样的问题,却不会再畏惧。除了金钱,也从普遍贫穷的当地人中学懂自己的幸运与心灵的知足,和别人为了每天一餐的温饱烦恼比起来,我们为了买什么好股,去哪里买较省钱的机票旅行的烦恼实在不算什么。

工作麻烦+不确定性+退化心态=精明消费能力+被动收入能力+心灵富足能力=稳当财富路

股价下跌+同伴离去+投机崛起=买优质股机会+学习经历机会+凸显清流机会=稳当财富路

数学题的负负得正,用在理财路也同样可行。

世界没有悲剧和喜剧之分,如果你能从悲剧中走出来,那就是喜剧;如果你沉湎于喜剧之中,那它就是悲剧。


4 comments:

  1. 工作麻烦+不确定性+退化心态=提早退休?

    考不考慮提早退休?提早嘗試另一種人生。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退休后要做的事情是目前缠绕于自己内心的课题,还不知道想过哪一个另一种人生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