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9

薪酬与价值


发花红不久后,就收到某本地员工的辞职信,不算是意外事件。

筛选找到了替代人选,基于是外岛技术员工的职务,无需透过水星熊直接面试,自己只是分别找了人事部头头和技术部头头讨论与了解一下他们对新员工的意见。

聊到薪资的部分时,人事部头头觉得薪资算偏高了,起薪应该比刚辞职的那位员工低,她给了她的理由,大致上是参考了新人的资历,经验与当地市价得到的结论。

反之,技术部的头头却觉得其薪资算偏低了,起薪应该高一些,他的理由也和人事部头头同样是参考了新人的各层面和市场状况而得到的结论。

两人得到的是一样的资料,但在薪资的结论却是那么的不同,一人觉得给高了,一人觉得给低了。

人似乎挺喜欢以薪资来定论一个人的价值,所以农历新年期间的常见问题之一是“你一个月工钱多少呀?”

薪资的高低,真的能确实反映出一个人的价值与能力的高低吗?有时是对的,但未必一定是时刻反映着真实情况。

相信,你我都曾遇过的心理:“这个同事/人不值得这个职位/薪水,公司对他的评价过高了”,或是,“这个同事/自己应该取得更高的薪资,公司太委屈他了”

一位能力高的人,或许尚未遇上自己的伯乐,所以其价值与薪资暂时被低估,但长期而言,总有遇上居慧眼的人会给予他合理的评价。

一位能力低的人,或许靠关系暂时坐上高职,所以其价值与薪资暂时被高估,但长期而言,只靠别人上位没有实在能力的人,总会被时代淘汰的一日。

一个人的真实能力,不应该由其薪资来评估,而应该由其为公司创造价值的高低来分辨。

同理,来到股市,亦不少人喜爱以股价一时的涨伏来评估一家公司的好坏,在他们眼中,股价上涨中的公司就是“好”公司,股价下跌中的公司就是“坏”公司,单纯以股价走势来评论公司的价值,犹如单纯以一个人当下的薪资来评论其能力的好坏,未必是正确的。

财富不能无中生有,若无实质价值支撑,绝对不能持久存在,没有价值支撑的烂股,股价不可能长期稳于高价,既然保持亦难,更勿论长期增长。

固此,投资于不断创造价值的公司,是巩固战果的上佳方案,不管股市怎样变化,只要价值不断上升,我们的资金就有保障。

三锅烧滚着的热水,一锅放萝卜,一锅放鸡蛋,一锅放咖啡豆。萝卜会从硬变软;鸡蛋由软变硬,而咖啡豆,则会改变了水。

想做一位保值的员工亦然,与其被动的让他人的标准来改变自己,不如透过自己的创造与升华来改变本身的价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