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9

那一客冰淇淋


某次和朋友到一家对方认识该店老板的咖啡馆,侍应生给我们上了一碟冰淇淋。

该冰淇淋的名字很花俏,已忘了,但对上面的饰物印象蛮深,是一个由各色果肉组成的女郎,身姿美妙,肩杠小花伞,有种沙滩与海洋的味道。

刚送上来时,我们舍不得吃冰淇淋,而是对它评头论足了一番,赞叹制作它的厨师必定有良好的艺术修养,甚至认为他对人生充满激情才能在甜点中带出创意。

品尝过后,感觉上似乎还吃出了和一般冰淇淋不同的滋味。

即将离开咖啡馆的时候,刚好遇见了老板,朋友就要求见识一下那冰淇淋制作的过程,老板也爽快的叫了一位员工带我们去了。

到了厨房,看见一个小伙子正低头工作,做的就是我们刚吃过的那一客冰淇淋,上面还有没完成的果肉组合,突然听到他骂了一声,然后一甩手把一盒牙签摔在地上发火喊道:”下次别买这种牙签了!一点都不好用!为了这麻烦的甜品我的手都被戳了好几个血眼!“

见到此幕,我们突然失去了参观的兴趣,就转身离开了。

偶尔也会听说,自小崇拜的某个领域的偶像或明星,某一日近距离接触后才发现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一回事,让幻想破灭,也不懂是多年来都被对方骗倒,还是自己对他的期望值太高。

一个人眼中的艺术也许恰恰是另一个人身上的负担,所以,有些美好的事物或许我们隔着远远地观赏它的美好即可,无需追根究底,又或者,接触前先做好与现实有落差的心理准备。

好比一个打工族辞职做Freelancer,自由业者给人的外在印象是工作时间自由无比,更不用受老板的气,生意要接受与否都是自己全权决定,部分人正式接触后,才意识到工作时间比打工时还要长,手停口停的压力也更大,觉得幸苦受骗并产生悔意之余,也萌生“此路不可能通“的个人判断。

股息投资,外在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只需存钱买高息股然后等待开花结果就好,情绪更不必被股价影响,看起来操作手法轻松非常,美好无比。部分人正式接触后,才意识到和自己想象中的不是同一回事,觉得怎么原来还是得幸苦地做投资功课,自己的心情怎么依然还是会被大市牵引,而且最终得到的不是几万几千的被动收入而是只有几十元的皮毛股息,进而觉得受骗并产生悔意之余,也同样萌生“此路不可能通“的个人判断。

一个结论的孰是孰非,最终还是因个人的期望与经历而异,和方法与工具的本质其实无太大关联,合适度往往掌握了最后的感觉与判断。

会想到要写这则冰淇淋的故事,因为昨天恰好读到一则和冰淇淋相关的新闻,大意是关于土耳其开设的礼仪课中,内容包含了女性在公开场合不应该舔舐冰淇淋的奇特教诲。读到后觉得世上的各种荒谬思维还真的是无奇不有,只因自己的思想不洁就要求别人为自己而改变,把过失推给他人之前,或许应先自我检讨?

有言道,理想是气球;现实是钻球,但我们亦该明白“欲变世界,先变自身”的道理。

知道事情应该是怎么样,说明你是聪明人;知道事情实际上是怎么样,说明你是有经验的人;知道怎样使事情变得更好,说明你是有才能的人。

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