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9

国王的金钥匙


格林童话中有个蓝胡子国王的故事,大略如下:

有一天他在宫外看到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和他的三个哥哥在耕种,便请求姑娘的父亲许配给自己当王后。姑娘的父亲答应了。出嫁那天,她的三个哥哥对她说,如果她在宫内遇到危险,就登上高台喊他们,他们会飞奔来相救。

蓝胡子国王带姑娘住进了豪华的宫殿,俩人也过上了一段幸福美满的生活。直到有一日,国王要远行,他拿出一串钥匙交给已是王后的姑娘。这一大串黑漆漆的钥匙中,却有一把是金光闪闪的。国王说,这宫殿里的所有房间你都可以进,只有这把金钥匙能打开的那间房你不能进,如果让我发现你进过去,就会杀了你。

绝对不能进的房间,里面到底有什么啊?王后最终还是没能耐得住好奇心,在国王出门后的某一天用金色的钥匙打开了那扇神秘的门。房内眏入眼帘的是一些女人的尸体。王后在一时惊吓中把金钥匙掉在沾满暗红血泊的地上,而且她发现金钥匙上沾染的血迹无论怎么擦也擦不掉。

蓝胡子国王回来了,发现钥匙上的血迹,他要杀掉没有遵守约定的王后。王后对国王说,请允许她在死前做最后的祈祷,国王同意了。王后奔上宫殿的最高处大喊他三个哥哥的名字,三个哥哥飞奔而来,和王后一起杀死了蓝胡子国王,最后王后成了女王。

带点唏嘘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小时读到这故事时,只会单纯的想到王后不放弃求救机会的沉着,以及哥哥们的英勇,最终取得了胜利。

长大后从国王的心理角度思考,就多了一层疑惑:如果单纯不想让王后进入小屋子,不给她钥匙就行了,偏偏就给了她一把金光闪闪的特殊钥匙,还特意交代坚决不能进。个人相信国王在说完这些话后就已经知道王后是一定会进去的。会是他存心要杀掉王后吗?如果真的如此,直接杀掉就好,没必要如此大费周章。另外,如果王后没有惊慌失措将钥匙掉进血泊里,还是有机会蒙混过去的。

大略分析:那个阴暗密室代表着的是国王的秘密。他把金钥匙交给另一个人,却又叮嘱这个人不要进去,其实是在提醒着王后里面的东西很恐怖,你如果要看请做好心理准备。在交出金钥匙的那一刻,他希望从对方身上得到的两种反应,应该是:要么就相信我,坚决不进;要么就进去看但不害怕,从容面对。对他而言可惜的是,从来没有一个女人做得到。勿忘了在他们新婚的时候是有一段幸福时光的,国王将金钥匙交给王后,大概是选择了一个自认为密室可以被接受的成熟时机。

我们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希望可以找到人分享,却又害怕被别人知道后厌弃自己,想找一个能与你分享秘密的人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或许,这也是作者为什么要为那样的一个密室,配了一把金光闪闪的钥匙,因为每个人内心中最黑暗,最可怖的地方,要打开它,是金子般的爱。

就结局而言,蓝胡子国王最终还是没能等到那个有勇气和他分享秘密的王后,最后的一任王后将他杀死成了女王,这是否意味着,童话世界想告诉我们。只有强硬手段才是事情的最终解决之道?

个人觉得不是,就如另一则童话《一千零一夜》中,也有这样的一个暴君,他在老婆不忠后,每天娶一个女子,过一夜,次日杀掉再娶。直到宰相的女儿---山鲁佐德进宫后,每天晚上都给国王讲一个故事,而且只讲开头和中间,国王为了听故事的结尾,就延迟了一天又一天,山鲁佐德一直讲到第一千零一夜,终于感动了国王,两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要讲整整三年的故事,需要何等的智慧与耐性,而且这当中还包含了一种信任,相信暴君有一颗能被感动的心。倘若蓝胡子国王把金钥匙交出去后,对方能怀有山鲁佐德的耐性与相信一起去面对暗黑的秘密,最终被解救的或许就是两个人。

在面对对方的黑暗时,我们会被逼得要作出选择,是拯救自己,还是拯救两个人。倘若你的力量仅仅能够保护自己,那么完成自己的女王之路就已经很好;倘若你尚有能力拉对方一把,那么,慢慢探入对方暗黑的深渊,再手拉手一起出来,两个人一起成长也很好。

然而,面对人性黑暗时,当中存在的第三个选项,就是“伟大人性”常鼓吹的放弃与牺牲自己来拯救别人,或许是当中最不可取的,虽然听起来很自私,不过有勇无谋的自我牺牲,很大可能救不了对方之余,亦让你投身黑暗中,成为国王密室里的又一具冰冷尸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