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9

本季股息胜负








昨天连出四家的公司业绩,组合内这一季有股息相关消息的公司业绩应该全数出炉了,这季正式组合的股息薪水,和去年同季股息相比的战绩如下:

(主力)

大众 提升 8.8%
伦平 提升 12%(算入红股调整)
咖啡机 减少 12.5%
骇客 减少 14.3%
辉哥 保持
台联友 提升 25%
老虎 保持

(非主力)

莫实得种植 减少 100%
螺丝 提升 15.4%
黑狗 提升 8%
黄猫 提升 14.9%(以全年作比较基础,因为派息次数调整)

11战6胜2平3负

除了石头朋友和松下这两家在本季按例不是派息的时机所以除外,其余的公司都有了股息的消息,也明朗化了自己下半个财政年的被动收入。

整体而言,本季的盈利表现个人觉得只算是差强人意;股息表现则还算满意,也给自己一种蓝筹的股息薪水来源始终比较稳定的感觉。

棕油股的盈利受去年节节败退的棕油价而倒退,是预料之中的成绩,不过这季完全不派息倒是有少许意外,事前个人以为只会大幅减息而不至于完全不派。接下来除了棕油价在今年初在慢慢复原中,今年完成收购新棕油园和卖地所得后会对公司的盈利有所帮助,觉得应该至少还要两季的时间恢复元气,暂时保留静观其变,毕竟不是主力,所以减薪的影响还在控制范围之内。

较受汇率波动影响的三家公司中,表现倒是比自己想象中的好一些,特别是螺丝,加上它有40%的派息政策,往后找到加码时机的话或许会让它升上主力位置,又或许它会像辉哥一样,不用靠加码而靠涨幅自然上到主力之位。

近来股友提到为何自己的小空间总要以股息为主,觉得很奇葩,就回酬而言它永不如资本利得,无论在什么时势都很难吸引到别人注意,何不写一些能吸引大家眼球的股价涨跌题材。

嗯,有两点,打从一开始,水星熊就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而写作,也打出一开始,就是为了创造退休后的收入来源而投资股票,这两个信念始终没有变过,所以,也无需刻意改变自己写作的中心概念。

如果你还年轻,想运用不一样的意念加速提升自己的资金规模,大可采用你觉得合适自己的方法,只要你不是抱着博弈的投机心态为出发点,自己都会支持。能够的话,也请不要因为还有年轻的本钱,自觉还输得起,就肆意毫无节制地借贷来投资,昨天读到一则玩股欠债结果拉全家自杀的新闻,就觉得痛心,股票并不危险,危险的是人性,抱着“玩股”的态度入场,而且用的还不是闲钱,输多胜少的结局,也只是时间问题。

或许说,对当下的自己而言,越来越靠近财务自主的目标,就越来越怕死,也越倾向于稳定的被动收入,资本利得对自己而言只是额外的花红,有当然很好,没有也没关系,只要一年下来,整体的被动薪资还是处于上升趋势,就可以睡得安心。

毕竟,个人在心态上,打开户口一看时,收到一万元的股息,会比看到涨了两万元的组合更让自己开心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