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9

你以为的无伤大雅,未必就是情有可原


经过一番努力学习,Alex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来到美丽的法国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留学生活。

不久后,常常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Alex,就发现法国的车站和祖国不同,几乎都是开放式的,不设检票口,出入口也没有检票员,甚至连在车内随机的抽查都非常少。凭借自己对数字计算的精明,Alex相当精确地估算了一个概率-----逃票而被查到的比例大约只有万份之三或0.03%

Alex为自己的这个发现沾沾自喜,因为贫困的他可借此系统省下一笔不少的必要开销。自此以后,也都经常逃票上车,虽然他也很偶尔的会被查到受罚,但省下的钱多于罚金,加上他找到了一个宽慰自己的理由:自己还只是一个穷学生,这种无伤大雅的过失是可以被原谅的。

转眼四年就过去了,名牌大学的金字招牌和优秀的学业成绩让Alex对未来充满自信,他开始频频进入巴黎一些跨国公司的大门,踌躇满志地在面试中推销自己。然而,这些公司都是先对他热情有加,不过数日以后却又婉言相拒,让他感到始料不及。

类似的面试情况一再发生后,Alex最后写了一封措辞诚恳的电子邮件,发送给了其中一家曾面试过又感觉良好的公司的HR经理,烦请他告知不予录用的理由,也很快地收到了对方的回复。

“先生:

我们十分赏识您的才华,但我们调阅了您的信用记录后,非常遗憾地发现,您有两次乘车逃票的记录,根据逃票受罚的概率计算,您也许有过上百次甚至更多次逃票而没有被发现。我们认为此事至少证明了两点:1.不遵守规矩;2.不值得被信任。而敝公司对这两点是十分重视的,鉴于以上原因,敝公司不敢冒昧地录用您,请见谅。“

直到此时,他才如梦初醒,懊悔难当。

之后无论Alex怎样努力,也没能在他钟爱的巴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只好回国发展事业。

10年后的现在,Alex在祖国成了一名教授,他在给学生授课时亦不避讳这段不光彩的经历,而是告诉学生:“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却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道德上的一次失误便可能会造成终身遗憾,所以,别拿自己的诚信开玩笑。”

想起,前阵子在小新工作的外劳股友提到,去见客户时的交通费虽然可以claim,他通常还是搭地铁而不是taxi,除了他觉得早上塞车情况蛮严重所以搭地铁比较快以外,也想帮公司省钱,结果却被同事投诉说他破坏“行情”。而他本身的想法则是,投资的角度去看待,他也会希望所持有股份的公司员工,会珍惜公司资源。

另一位朋友则是在旧公司的last day时,还在做OT坚持把手中的工作完成才离开,虽然不做对方也奈她不何。

一点点的诚信和责任感,或许当下看来真的无伤大雅,部分的原则坚持在多数人眼中可能也很傻,但有些事情,当它们破了,虽然不会发出任何声响,却还是异常难以缝补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