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19

散户Bingo盘



从图内选几个最常出现在你身上的事情或心态,能连成一串Bingo吗?

回想起刚开始投资时的自己曾做过的事:

-追求明牌-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只跟报纸新闻就买进的Haio,Haio是好公司,不过在当时是坏投资,以为专家都在吹捧而且股价是52周新低就买进,买了后才发现会是52周新低是因为发过红股的关系 (傻瓜度:🐻🐻🐻🐻)

~没搞清楚规则就进场-说真的,即使是现在也很难说自己,或者到底有谁搞清了股市的规则,毕竟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相信的运作规则,即使你觉得自己搞清了,在别人眼中或许你也只是处于当局者迷的其中一人,“搞清”的定义本来就很主观,所以这心态迄今犹存。不过,就如巴菲特的名言之一:如果你打了半小时的扑克牌,你还不懂桌上哪一个是倒霉鬼,那你就是那个倒霉鬼。至少,也要搞清自己在用着的是那一套策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傻瓜度:🐻)

~买进按成卖出-意外的,这种事在自己身上发生过不止一次😱(傻瓜度:🐻🐻🐻🐻🐻)

~夜深人静时问自己股票究竟是什么-其实会选这个是因为自己曾在深夜思考过股票本质为何物,而这其实未必是一件坏事。不过,Bingo里指的应该是散户身上发生了一些不如意的事,如:自己的公司股价长期下跌,或者,买时觉得是好股但听了别人的三言两语后又觉得买错了,才在深夜失眠去思考自己的投资,这种被外在因素驾驭的心情,在别人身上倒是看过不少,所以,为自己立定“买入能让自己安心睡觉的好股”的标准,会帮助不少。(傻瓜度:🐻🐻🐻)

~凹单总说逢低加码-凹单指的是“持股亏损得相当严重的地步”。个人认为,逢低加码的策略,不必然就是错误的策略,前提是公司本身的价值没有改变,然而,更多的时候,散户的“逢低加码”,只是单纯的“死不认输”,这就不是应有的心态了。话说,自己觉得并没有盲目逢低加码,不过确实有在凹单时死抓不放的个案,就是当年从飞天猪变趴地猪的Zhulian,虽然,最终虽然还是以五位数的正回酬结束,不过确实赚少了许多。无论如何,对公司价值的判断也是属于主观的一环,很难拿捏对错,所以傻瓜度的评分不高,而且,相信未来还是难免会再发生,只不过,不要发生什么都说“逢低加码”或相反的“立马止损”就好,而是去研究当中的理由才做决策(傻瓜度:🐻🐻)



结果自己选的这五个连不起一串Bingo,可惜可惜~

Bingo盘里还有其它一些很常见与有趣的散户心态或行为,相信大家看了也会会心一笑。

例如,“主力,主力,主力,主力在哪里”就是挺幽默的说法,水星熊是见过有人说买了X股要当长期主力存股的对象,当时是为他的决心感到高兴,可是两个月不到,公司的价值与股价也没什么重大变动,他就把这所谓的“主力”卖了,换了另一家主力,然后同样的事情再周而复始,一年下来,有了不下于十家的“主力”,让水星熊搞不清他的主力到底在哪里,而且,年尾时还告知说一年下来还亏了钱。说穿了,就是耐不住等待的寂寞心态。

话说,Bingo盘里的“就爱当冲”和“好想要圣杯”是自己看不明白的两点,还请高人指点。




7 comments:

  1. this blog is really loso.. pls write more about financial

    ReplyDelete
    Replies
    1. Don't read la sorhai. The writer is not here to please u. Pls fxck off if u don't like.

      Delete
  2. fuckoff la bastard

    ReplyDelete
  3. so much moron around...

    ReplyDelete
  4. malaysia is hopeless

    ReplyDelete
  5. u have to right to post, i have the right to comment, dont be bias and rude. Cold sh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