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19

老话题的沉思



在某群组看到一个被重复多次的老生常谈,尽管如此,因为是自己投资概念的起点,所以每次读到时,还是能吸引自己去看看别人想法的一个“古老”问题。

一眼望去,答案当中,回答60万新台币左右的人占据很多(注:目前RM1=新台币7.5左右),大约一个月5万;想追求较好生活填上120万/每月10万的人也不少;当然,也有更高和更低,以及一部分没给予直接答案,而是提到退休时的通膨,股息稳定度,医药费,未还清的贷款,每个人需求不一之类的因素影响。不过,就站在乐趣角度而言,自己回答这类问题时,不会过于认真考量,毕竟每一个时段,这问题应该都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就想想当下立即退休的话,多少股息才够用就好了。

刚出道投资时,给当时的自己设下的30年退休大计数字,是每月5千股息收入,前提是没有房贷与车贷负担,目前经过了10年半的光景,不知不觉,已经达到了这程度,甚至过之,不过,本身依然尚未停下脚步,是自己对生活的要求高了?是大环境条件提升而不允许?还是家庭状况的改变?让自己依然在孤寂的存股路上行走中?或许,每个原因都占有一些,也还未拥有停下脚步后的具体生活计划,所以目前依旧在打工生活中尝试寻找自己,想到这点,不免有点伤感。

为未知的前路感伤之余,亦不忘自我鼓励一番,好歹,也比当初的计划省下了近20年的时间,如果当初和多数人一样被刚发生的股灾给吓着而不敢接触股市,或许今天还是个和身边不少朋友一样,只敢乖乖放定存,供屋供车供保险,顶多买个基金,退休的指望就是靠EPF和下一代的打工仔,对具备足够被动收入支撑而能悠闲自在生活的人,只有高不可攀的遥望,觉得他们是群受到上天特别眷顾,与自己不同世界的牛人吧。

社会上流传着一句很残酷的话:“不是牛人没有朋友,只是他们的朋友里没有你。”

水星熊想,一个把自己的热爱或信念做到极致的人,应该就是这样让人可望不可即的所谓“牛人”吧。但他们的人生,并不神秘,只不过在你看剧聊天做白日梦的时候,他们在读,在写,在雕琢,在坚实地用双脚丈量前行的征途而已。

话说,因为水星熊不知道大马有哪个群组是特别以股息为主的,就加入了这台湾的股息群组,考察看看和一般股票群组有何不同。基于讨论与分享的内容绝多数以台股为主,对自己而言融入感较低,所以一个月可能会去游览个一两次而已,偶尔还是可以读到一些有趣的话题或文章转载,有兴趣的,也可以自己去看看。

有时会想,如果大马也有一个类似的群组,不懂会展现出一种怎样的风气?

而多少的股息,能满足到目前的你呢?



2 comments:

  1. 你是时候create一个类似的for马来西亚。 :)

    ReplyDelete
  2. 哈,水星熊可以在FB开一个吃屎(息)人联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