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19

薪水的三个小秘密,其之一


前几天Harry仔在聊关于薪水的课题时把无辜熊给拉下水,就简单聊聊个人对工资的一点看法。

薪水对多数人而言,都是一个非常直观的参数,几乎所有打工族都会被它的表面数字所吸引,但薪水的背后,所体现的是你劳动的性价比,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单纯的靠表面薪水去衡量的。

就以Evonne,一个职业规划师的观点,从三个个案/故事来解析薪水的三个小秘密。

首先,是一个35岁左右的女生来找Evonne,她需要在两个工作之间做选择。

一个是年薪18万的制片总监,一个是年薪6万的市场策划。她喜欢后者的节奏与内容,却被前面的薪水吸引。

Evonne仔细帮她算了一下工作时间:前者是每天加班,碰上节日假日基本无休赶节目,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后者则是8小时和每周两休的规律工作。这样算下来,其实两者的时薪差不多,只是那份“高薪”的工作把3年的工作量放到1年来做罢了。如果加上由此产生的未来医药费,赚到的钱可能比“低薪”工作还不如。

Evonne问她:“你现在最需要的是以最快的速度赚一大笔钱,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做喜欢的事?”她不再迷惑地说出了自己的选择,而且心中也不觉得亏了。

年薪月薪是相当有欺骗性的东西,真正起作用的是时薪,我们一定要看看自己的单位时间是值得多少钱。

所以,薪水的第一个小秘密是:薪水不等于月薪,也不等于年薪,而是等于时薪。

《未完待续》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