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4, 2019

费力的友谊


十多年前,刚踏足股市世界时,对股息一词还很陌生的水星熊,有幸读到口木兄的部落格,因而和股息结下了长年的因缘。也可以说,没有他的文字,此时的你们也可能不会读到水星熊的文字。


他写的《出粮记》系列,让水星熊感触良多,此后自己也班门弄斧地模仿他写了《出粮记-盗用版》系列,希望可以把当年初次接触到他文字时的那份感动,传递给下一个有缘人。


现在的他虽然鲜少提笔露面,不过他还是此专页的另一位写手,目前每个星期日的夫妻/父子私房密语系列也为这枯燥的小空间增添了不少轻松的笑意,所以,想为在今天又变老一岁的他,献上自己的祝福。感恩这段一直以来都让自己轻松维系的友情。


回国时听到一位朋友Carol提到的另一段友谊,更让自己珍惜和口木兄的情缘。


她是Carol中学时最好的朋友,大学时因各种因由只能和进了名校的Carol分道扬镳,去了另一个城市的大学,毕业分别的时候,她还抹着泪跟Carol说要每天保持联系。


上大学后,无论Carol多忙,都会抽时间打电话给她,聊上课的疲累,餐厅的饭菜味道,和学长的关系等等,她们亲密得好像依然在同一所城市,同一所学校一起生活一般。


可是逐渐,她们可聊的东西越来越少,每当Carol兴冲冲地提起学校某个很好玩的社团活动时,都会换来她的一生哀叹:“你在名校就是好,不像我,在这个要什么没什么的学校,跟一群不上进的学渣为伍…..


次以后,Carol在生活中的精彩,就不敢再对她提起,而她们的对话,也总以她的自艾自怜结束。如果Carol忙得没接她的电话,更会面对她发简讯来的指责道:“我就知道你变了,你也看不起我…..”。随后,她们的聊天对Carol而言更像是一个不得不完成的任务。


她找Carol帮她买书,Carol自付邮费次日就寄去,换不来一句感谢,而是她的抱怨:“你为什么不寄快邮?“


她找Carol帮她联系兼职,Carol拜托了好几个人才从一个学姐哪儿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而她却是打电话来质问Carol:“一个小时才那几块钱,够做什么?“


Carol介绍和她同地方生活的朋友给她,换回来的是她凉凉的嘲讽:“原来你身边已经有了新朋友,自然看不上我了。“


后来终于因为一件小事,在她赌气说要跟Carol绝交的时候,Carol有一点点痛苦的同时,却又感到一阵奇妙的轻松。


其实Carol也心知肚明,她们这段友谊早已不复默契,千疮百孔,不过是靠容忍死撑。


Carol最后道:“撑得太苦太累,连失败都是一种轻松。“


个人觉得,背负很难,而舍弃更难。


由于沉没成本的存在,人会本能地过分看重那些自己为之付出的东西,将一点点的甜紧握在手心,单枪匹马苦苦抵抗生活中所有的苦,这点,在投资世界也绝不罕见。


我们本不必这样做的。


以前水星熊总认为,成长就是把越来越多的东西扛起来放在肩上,但其实不是。


它更像是一个学会放下的过程,学会识别那些裹着糖衣,却在消耗着我们的心力和体力的黑洞,然后咬紧牙关,将之舍弃。


要靠容忍死撑的友谊,要靠单方面付出维系的爱情,要靠意志力才能啃完的枯燥名著,莫不如是。


当断则断,何必死撑。


所以,除了生日的口木兄,也藉此感恩所有让水星熊能够在远距离外,依然轻松维系的友情,以及即使自己很少回复,还是会不时留言鼓励提点的读者,让自己可以没压力地专注于提笔涂鸦。


记得,若一段感情或投资决策错了,有时,停下来本身就已经是前进。


1 comment:

  1. 我有类似的情况。不过是我自动少联系。反而没什么联系的好朋友的关系会更加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