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9

曾经的战友



在某群组看到的趣图,有水星熊喜欢的狗狗,借分享。

无独有偶,上个月在大马和一位透过投资认识的朋友见面时,他也感叹到,之前,刚去上完一个投资课程后,和一群学员互相结识,还建立起聊天群组,以便分享资讯,彼此打气。

短短的一年内,大家就渐行渐远,从一开始的热情洋溢,到之后的沉默寡言,再后来,甚至连导师的发表也不再关心追踪,一帮曾经炽热的心,就此曲终人散。

水星熊想,这并非只是个案,而是不断在发生的常事。

1911年9月,两支南极考察队同时到达南极圈附近,准备向南极点出发,一个是挪威的阿蒙森团队,另一个是英国的史考特团队。

阿蒙森团队一共只有五个人,而史考特的团队里有十七人之多,虽说人多好办事,可是最先到达极点并顺利返回的,却是阿蒙森团队。

史考特一行人不仅比阿蒙森晚了一个月才到达极点,在返程的过程中又遭遇了暴风雪,最终无人生还。

后世的研究者们,研究了史考特遗留的手稿和阿蒙森的访谈,发现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差异:

阿蒙森团队的五个人,平均每人携带三噸物资,包括雪橇和雪橇狗,无论当天天气如何,每天都有向前进行30公里,然后就扎起帐篷开始休息。

史考特团队却正好相反,为了轻装上阵,他们每人携带的物质只有一噸,天气好的时候,每天前进40-60公里,天气不好的时候就睡在帐篷里,诅咒恶劣的天气和糟糕的运气。

然而,就是这样不起眼的小细节,决定了两个队伍的命运。

南极圈天气变化莫测,每天无论如何都要前进30公里,缩短的其实不仅仅是路程 还有人心中对于极端天气的倦怠与畏懼。

而在零下4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回程比去路更加凶险,留下足够的补给和热源,便是给自己留下了生存的希望。

股市存在的多变陷阱,并不逊色于南极变幻莫测的天气; 人心对股市的怠惰与畏惧,亦未必亚于对南极峻险的敬畏。

水星熊想,没有谁是能靠着一腔热血和一时侥幸走向终点的,更多可见的成功,与其说靠的是激情和运气,不如说靠的是合理的计划和持久的坚持,即使在靠近辉煌的同时,也给自己留下退路。

自己很喜欢村上春树那种,每天写五千字然后出去长跑的规律生活方式,有着一种清洁自律的美感。

以前的自己,原本以为才华是一个门槛,后来懂事一点,觉得勤奋是一个门槛,再往后,当知道了自己既没有才华又不勤奋的时候,才发觉时间也是一个门槛。

一件事,当你坚持了足够久的时间之后,总会有所得,这种所得不一定是名与利,而在于你知道了自己所能成就的,也知道了自己的本分与局限。

对于朋友在投资路失散的战友,对于图中落寞的狗狗,自己也没有安慰的话可写。生活就是这样,某天,你会无端想起一个人,他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这是常有的事。

即便如此,相较为了显得合群,害怕孤独,而配合大队做个庸碌的打工仔;个人还是会更愿意选择单身只影,孤军作战,而配合自己做个能提早财务自主的打工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