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9

一片枯叶


试着弯下腰,拿起一片枯叶遮挡眼睛,这样一来,我们眼中的天地,便只是这片枯黄。


我们或许会怀念叶片嫩绿的往昔。我们或许会在意枯叶上斑斑点点的虫迹。


左右我们的喜怒哀乐,就这样突然变成全在这小小的方寸之中。


但如果我们将那片枯叶抛在空中,那曾经困扰我们的情绪,便会像随风越飞越远的枯叶一样,从全部变成一点点,然后再变得模糊不清。


枯叶飞向空中的一瞬间,我们会发现我们曾经的全部,在天地之间也只是那么一点点而已。


其实,世间的事,总是如此。


如果我们眼中的世界太小,那么小事便会占据我们的整个世界。


我们在烦恼和执迷中走过,深陷迷局而无法自拔。


想看透,看不透;想看穿,看不穿。


我们追求烦恼的根源,以为那是解开心结最好的办法。可是,循着痛苦的来路返回,有时,寻到的是更多的困惑。


在多数的时间,解开甚至未必能及得上看清。


所以,一个人何必老是说自己被烦恼困住了?


很可能,只是我们没有去想这个世界有多大而已。


尼泊尔旅行回来后,还有两位团友留在当地多一点时间做志愿者,到偏僻的乡下,和来自于其它国家的志愿者一起在当地提供物资,做老师,做厨师,和孩童们一起学习玩乐。


从她们传过来的,当志愿工生活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幸福真的可以很简单,从他们身上就可以体会到,把眼光放大一些去瞭望世界,郁闷心情的根源,即使处于无法被解决的尴尬期,情绪也会豁然开朗。



别让一片枯叶成了你的整个世界。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