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9

被拯救的一刻


大学时候的Veronica离开乡下到城市上学,那时校园里的女生们流行拉直发,可是Veronica没有多余的生活费,而虚荣心让她无法安心学习。


恰好当时读书的城市里有个开杂货店的远房亲戚,Veronica就去他的店里开口借了两百块。她以为自己可以还上的,可是奈何一直攒不下钱,就一直拖着。亲戚却也从不来向Veronica讨还,她就心存侥幸,以为他不开口问就当自己赚到了。


离开这事情的一年后,Veronica毕业了,才从妹妹哪儿得知原来妈妈曾接到那位亲戚的电话,问Veronica是不是在学校有什么难处,Veronica的妈妈把这钱还上了,但从来没有问Veronica


那时妈妈既害怕Veronica的自卑心被冲撞,于是不好开口说;可是又害怕Veronica变成一个贪小便宜,耍心机的女生,将来在社会上会容易被骗吃亏。双重的担忧让妈妈很久都不曾在夜里安眠。


Veronica说那是她人生中最恨自己的时刻。


她说:“有份领悟就是那个时刻来的,即便我此生不需要向别人证明什么,可我还需要努力,是为了成为让父母他们放心的人,我想要偿还这一份曾经的辜负,仅此而已。“


出国后的某次,水星熊生过一场小病,打电话给妈妈时随口讲了出来,隔几个星期再打给她的时候,她还是忧心仲仲地问我身体康复得怎么了,要不要寄什么补品过来。那时才猛然恍悟,自己虽然鲜少发病,但还是一名心脏病患者,自出生以来到中学为止每年都被妈妈带去中央医院做定期观察,不谙国语英语的她还是艰难地四处找懂广东话或华语的路人帮忙,打听问路且听医生解说,完成了整个检查过程。


Veronica说她后来能够在社会上取得成功,全是仰赖这一份被拯救,那两百块的悔恨;水星熊在后来的人生里很多艰难时刻的忍耐,仰赖的也是这一份被拯救,小时无力的自己。


每个独自在外的孩子都是一只蝴蝶,即使轻轻地煽动一下翅膀,也会在父母的心里引起一场风暴。


无关伪装,无关虚荣。和妈妈闲聊时她偶尔也会感叹道,都是她没出息,如果年轻时候的她能多赚点钱,现在水星熊就不需要受那种远赴他乡的苦。


想想,其实自己没她说的那么惨。不错的薪水,公司包住包车还配汽油水电,心情不好就去看海做gym,过得其实比一般人写意轻松。


不过,想完后再配合她说的话,最后涌上心头的,才是心酸。


相信妈妈不是不知道水星熊拿着高薪,也不是不知道水星熊活得潇洒自由。但她在意的从不是孩子活得多么成功,而是见不得孩子受苦。


小时候摔跤,磨破了一点皮都恨不得哭个天昏地暗吸引父母注意;长大了离家,摔再狠的跟头,也要咬紧牙关强颜欢笑,说“别担心,我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不过,我们並不需永远都要假装下去的。


总有一日,在一次次咬牙吞泪,一次次假装坚强后,我们学会了独立,变得更加强大,就活在了真正的从容中,把那句话从谎言变成真相。


想对妈妈说:


没再骗你了。


我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这次是真的。


祝你生日快乐。







2 comments:

  1. 也祝你母亲生日快乐和身体健康。等你真正实现了目标后,就多多陪陪你母亲吧。

    共勉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