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8, 2019

劳力辩证的陷阱


Eric自己动手修复了一辆破旧的高级摩多车,而且自此他几乎把所有的周末和假期时间都用来保养这台摩多车上,甚至因而使他忽略了另一半而让他的婚姻走向危机的边缘,虽然付出的代价很大,但最后,这辆摩多车总算是焕然一新。两年以后,Eric急需用钱,他想把这辆摩多车卖掉,但他的出价和实际行情差太远,即使有个非常感兴趣的买家给出市场价的两倍,Eric仍然觉得被低估而没有卖。


Eric是典型的“劳力辩证现象”的受害者。这一现象指的是,你在一件事上投入了很多精力,便会对其结果期望过高。


Eric因为修复摩多车花了大量的时间,甚至差点牺牲掉自己的婚姻,所以他把这台摩多车的价值估计得过高,“劳力辩证现象”让Eric产生了认知不协调的情况,让Eric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把摩多车从普通的事物美化成神圣的东西,以致于永远卖不出去。


“劳力辩证现象”的典型代表之一,就是IKEA效应,让我们有时候会认为自己动手组装的家具比设计师设计的昂贵作品更有价值。


一些商学院也会利用此思维现象的效果,来让学生们无休止的忙碌,甚至精疲力竭,当学生终于获得了学位时,就会把它看成是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他们为此付出了很多。


20世纪50年代,市场上出现了便捷的蛋糕粉,推出前制造商认为这肯定能赚钱,可是意外的是,家庭主妇们并不喜欢这种蛋糕粉,因为对她们来说太简单了。直到制造商把配制方法变得稍微复杂-----包装上说明要打一个鸡蛋进去------家庭主妇们才又找回了自我价值感,才开始重视这一便捷食品。


这和投资理财有什么关联?其实,谁懂得了“劳力辩证现象”,便可以强迫自己更加清醒。


你不妨试一试,即使你在一件事上花费了很多时间,下了很多功夫,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去看待其结果,因为,它仅仅是一个结果。


比如,你花了数星期的时间完成的某个计划书没有获得公司的青睐,忿忿不平的你因而长期抱着不满的情绪工作,不如放下怨气静心思考,也许,它真的没你想象中的那么出色?


你花了数年和大量心机去装修和维护的一家房子,在你想卖出时却迟迟得不到自己理想中的报价,会不会你无意中对其评价过高?


你花了数个月研究与等待后才买到的一家公司股份,在往后的10年,它的业绩与股价依然一蹶不振,而你依然选择死守不放,会不会就是中了“劳力辩证现象”的思维陷阱?让自己浪费了许多不必要的时间成本?


又或者,你已经苦苦追求多年的一个人,对方是否就真的比一直默默守候在你身旁的那一位来得好?还是你单纯放不下自己那些已经的付出?


要让自己随时站在客观的思维去评估一件事情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当我们对该事情投入与付出了许多之后,更容易变得执着。


不是付出了越多,就越值得被拥有。



认错很难,但比起执迷不悟,它会是让你在人生战场走得更远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