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9

了解一个行业的小诀窍


搜索引擎是很多人了解一个行业时首先会用到的工具,至于如何获得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我们可以粗略地把研究方法分为两种:从上至下和从下至上。


前者是从行业入手,逐步切入某个领域及公司;


后者则相反,从公司开始,反向了解它所在的领域以及行业。


从上至下:学会读行业研究报告


要从行业入手,第一步就是去搜集行业研究报告。通常,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关键词,以及前瞻数据等研究报告网站获得这类报告。但这些报告的信息量往往很大,通常有几十页甚至上百页,在大量信息面前,我们应该抓取那些内容?


~行业整体发展:该行业主要提供那些产品和服务,行业增速如何,市场规模,行业近期发展动向。


~商业经营环境:国家政策,法律方面的规定,这部分在研究金融,医疗,房地产等行业时尤需注意,利息与利率的变化,消费者习惯的变化,还有技术革新等。


~竞争状态和环境:行业中有那些领导行业,资源集中度,核心竞争力等。


~营运管理层面:行业是否在研发新产品?产品更新与替代的速度,行业内重大的并购与重组等。


从下至上:从业内大部分公司的表现来判断行业


这是投资者较常使用的一种方法,他们可能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中,分别抓取一家公司来研究。通过研究这些处于不同环节的大公司,他们不仅弄懂了产业链如何运作,也了解了在这个产业链中,那个环节盈利最多,那个环节发展潜力最大,当然那就是可能存在投资机会的地方。


不过,单看每个环节的单一公司来判断行业的难度还是偏高,所以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法就是做出类比,也就是在行业中找到你感兴趣的公司的同类型企业,放在一起比对和研究它们的产品,盈利模式,融资和财务状况等。当你把一个细分领域的大部分公司都找出来看了一遍之后,你自然会对这一行业形成一个整体判断:市场处于发展初期还是衰退期,哪种模式发展得更好等。


辅以投资者自己对投资所特别钟爱的口味,大致上就能找到意中的投资对象。


很少写这类文章,因为总觉得读起来干巴巴的,碍于实力有限,也很难写得更有趣味,在部落献丑就好,不分享在面书,还请见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