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20

时薪有多少-2019


来到新的一年, 如常看到其他博客和分享者在过去一年的战绩检讨。2019年,特别是有投资于小新股市的股友,包括水星熊的上司,在股息的增长上似乎都取得了不错的进步,真的很为一众默默努力的股息派股友感到高兴。


基于本身的财政年份有所不同, 不是落在十二月,而是根据自己的生日来设定在八月,固此十二月这结账时机基本和自己无关。所以,自己通常会在这时候从时薪角度回顾自己上一个财政年的股息收入,检讨自己的时间价值之余,亦能在开年时的第一篇文章就提醒自己投资的初衷。


过去一年,或许是见到了至少四宗身边的朋友或朋友的亲人患上癌症或需要动手术重病的情况,尤其是当患病者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时,能够特别感受到被动收入所能发挥的作用。


离开工作,处于退休或财务自主期间,我们需要依赖的,乃是在保留原有资产的同时,不间断的被动收入,而
非透过频密的资产买卖来支撑我们日常的生活费,始终,合适的买卖时机并不会一直如我们所愿而出现,但我们却能某程度上预计出股息的来源,虽然不是一定,但至少比较可靠。


过去在大马做audit的那几年时,每位职员都会被分配到自己每小时的时间价值,职位越高越贵,每位职员在哪一个客户的项目花了多少时间,就依据他们的时数,乘于时间价值来计算成本,从而算出收费。即使在收取月薪的公司打工,老板仍不忘时薪的重要性。


虽然一般人更常以月薪来评估一个人或一份工作,然而,高薪的工作如果伴随着紧凑的工作时间,占用了自己绝大部分本该拥有的闲余时间,计算下来,月薪较低但工作时间较短的工作,就回酬而言未必就比较不值,特别是对于能善用业余时间来提升个人能力的人更是如此。所以,时薪的计算往往比月薪更能看透我们的时间价值。


个人对股息的时薪算法非常简单不复杂, 把你的总股息收入/365/24小时就行了。



以此方程式,回看开始写时薪有多少这个系列以来, 水星熊每年的股息时薪:


2013: RM 1.91

2014: RM 2.75

2015: RM 3.97

2016: RM 6.72

2017: RM 6.78

2018: RM 8.65

2019: RM11.19



首次突破和拿到了两位数的时薪,真是非常欣慰,这是当初开始股息之路时,所没有预料到的十年之后的情况。在设立股息计划的初期,当时觉得如果自己能够在30年内建立起平均每月5000RM6.85的时薪,就心满意足了。



努力了那么久,水星熊发现的其中一个道理是:不要根据自己的想象,预设对方的态度与想法。不要把害怕放在做事之前,很多事情,真正开始做了才知道没那么可怕;真正地和人开始交谈,才知道对方没那么坏。


时薪RM11+听起来虽然不多,不过想到这是一份我们在睡觉和玩乐途中也可以持续获得的一份时薪,想到即使在没有工作的周末也依然可以每天获得RM268的收入,内心自然就会对生活感到踏实很多。



今年收到的最多心情分享,是选择了走在股息路上而被人嘲讽与中伤而失去自信的股友。



如果你努力不是为了自己,只是为了能得到别人的赞同和肯定,认为别人必须给你鼓掌,当周围的人对你产生不屑和敌意的时候,你会最先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哪里做错而让他们不高兴了,甚至孤立了你。



或许你没什么错,只是想要的太多了,又想自己行,还想让别人喜欢比他们还行的你。想说的是,当一个人真的很笃定自己的路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周围的一切,什么流言蜚语冷嘲热讽,通通都不在耳朵里,因为你们根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之前就看过的个案是,因为要创业,受到同宿舍的朋友排挤,她就搬出来租房自己住了,现在周围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虽然有人替她的搬迁感到不值,但比起看她不爽的人,她更在乎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



她让水星熊见识到,被人孤立未必就是可怕的,当没有人再占用你强大的时间流,你可以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留给自己,无需再花费心力去跟他们八卦争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恰逢鼠年来即,水星熊想,大家应该都听过的故事,讲狮子永远不要跟老鼠比赛。比赢了,也没多大成就感;比输了,别人反倒会说,你一个狮子居然跟老鼠较劲,丢自己的脸面。所以,如果你是一位要当狮子的人,即使现在还不是,也不该降低水平跟老鼠较劲。



这不是傲气,而是给自己打气。平心而论,哪有那么多人就该在你成功的路上给你加油?这世上,没人有义务必须像你妈或你爸一样盼你好。孤独前进的路上,温暖都是自己给自己烧起来的;强心针都是沿途给自己打的。有人关注你,才会骂你中伤你。等你人到中年还混得什么都不是的时候,你才会知道,被别人遗忘才是最心酸的事。



今年水星熊花了约一个小时完成这篇文章,写稿的这段时间又有了额外的RM11.19进帐,当是写文章的稿费, 可以找朋友共享荞麦面。今年写得比较长,因为这毕竟将会是最后一次在面书呈上这个系列。能够以双尾数时薪为系列收尾,也不枉此行,希望可以给路上的你一点勇气,把投资正道的心态传承下去。





1 comment:

  1. 孤独前进的路上,温暖都是自己给自己烧起来的;强心针都是沿途给自己打的。
    这句话看了好有感触

    也恭喜水星又有一个新的里程碑,时新突破双位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