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20

商家对消费者的两种爱

和一群人聚会时,我们经常能遇见这样的场景:大家一起计划着接下来玩什么或吃什么好。这时候,最可怕的就是传来几句“我都行”,“随便”,“cin cai”。我们迫切需要一个懂得玩,懂得吃的人来拍板说:“去这里,吃那个,就最好”

这种人在做的事,被部分专家称为“父爱型”逻辑,就是站在更高的位置,知道什么更好,然后“简单粗暴”地告诉周边的人:“听我的准没错”,而不是一味询问对方的需求。

它的对立面,就是“母爱型”的逻辑:你想要什么,我给你更多。

提起父爱型的逻辑,就容易让人想起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乔布斯。他说过一句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的话:“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就是我要的东西'。”

而母爱型产品的典型代表,就是各种大数据的资讯网站。它根据算法和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越来越“懂”你。想看娱乐八卦?给你。想看理财视频?给你。想看心灵鸡汤?也给你,并且给你更多。

有人说,最好的服务,是带你去你不知道的地方,也就是更高视角的父爱型逻辑。

在某种食品面世前,消费者不会知道自己想吃这种食品。在某款游戏被熟知前,消费者也不知道自己喜欢玩这款游戏。一旦这些东西火了,就会有一大批母爱型的公司出现,他们把店开到离你更近的地方,制造那些看起来是你想要的东西。

这是不同的姿态,一个是“教育”,另一个是“迎合”。

想说的是,它们都算是合理的生存之道。它们不同的,不是最终产品看起来的样子,而是经营逻辑。而这也决定了,它们生存的土壤在哪里,生命力有多久。

作为一名投资者亦然,你是父爱型还是母爱型?

父爱型的人,前期幸苦地创作研究,后期心情轻松自信地等待开花结果。

母爱型的人,前期轻松地跟随大队,后期心情坎坷幸苦地等待命运揭盅。

两类型都有各自辛苦和轻松的时候。父爱与母爱型的投资者或许最终都买入同一只股,但经营投资组合的理念不同,造就了两者在时机掌握和心态操控的决定性差异。

最后,想弱弱地说一句,如果能找到像乔布斯这类霸气型的sugar daddy,其实水星熊也不介意做一只母爱型的熊的 😜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