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20

無聊的新年

新一年,嘗試返璞歸真,以水星熊覺得比較優美的繁體字打稿,希望大家還習慣。

和回鄉過年的朋友聊幾句時,他感慨説,成年人的生活真是太無聊了。

他所指的,不單是過年期間,也包括日常的生活,上班八小時,睡覺八小時,通勤兩小時,剩下的六小時,不知不覺就過去了。

沒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也沒有什麼必須要做的事。在床上玩一會兒手機,在商場閒逛一圈,打開App追一集綜藝節目,一天下來也算是充實,但臨睡之前,卻總還是覺得缺了點什麼。

水星熊想,他缺乏的,大概是滿足感吧。

你花費時間,跟時間消費你,終究還是不一樣的。

水星熊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每天的八小時之外還堅持著自己的興趣愛好,但自己真的很喜歡跟那樣的人交往。

你很少从他們的嘴裡聽到“無聊”,“沒意思”或“不知道要幹什麼”的沮喪和迷茫。

你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這世上很多美好的東西,一片花瓣可以變成項鍊吊墜的標本,街頭的兩狗大戰會變成惟妙惟肖的手繪漫畫,三個杯子五個碗就能敲出一首曲子,在夜晚往家走時,會忽然指向一處月影,來上一句美麗的詩句。

他們也是人海中很不起眼的人,但你透過他們,卻能夠看到更好更美的人生。

你或許會覺得,在已經足夠繁瑣的生活中保持興趣愛好太累了,還不如隨便打發時間來放鬆一下。

分享在美國紐約生活的Jonathan的故事,他在地鐵的地下通道滑稽地摔了一跤,他以不優雅的姿勢站起來,隨後聽到身後一聲忍不住發出的輕笑,回頭看到一個抱著吉他和手拿麥克風的長腿美女,他又窘又气,迎上女孩的眼睛,脫口就一句:“You are such a Siren。”
(Siren是古希臘傳說中半人半鳥的美麗海妖,習慣以美妙的歌聲引誘水手,嘗試讓他們的船隻觸礁或駛入危險的海域。)

這簡單的一句話卻很有水準,一方面夸了女孩人美聲音好,另一方面又為自己的摔跤找到了下臺階。

那位女孩顯然也聽懂了他話裡的雙重含義,笑眯眯地説:“那為表歉意,請你喝杯咖啡如何?”

她並不是街頭流浪的歌手,而是哥倫比亞大學聲樂系的學生。兩人相談甚歡,从希臘神話聊到羅馬文明,驚喜地發現兩人的愛好是如此相似,幾個月后,兩人成了情侶。

Jonathan求學時代就對希臘羅馬文化十分癡迷。但常常有人對他説:“你看這些有什麼用呢?一點意思也沒有,還不如跟我們組隊打遊戲。”

此刻的Jonathan卻慶幸他有這個興趣,也慶幸他當時說出的是“你真像个Siren。”,而不是一句“你看什麼看”。

人,不能老是到了發現自己格局太小時,才想起去做自己該做的事。

所以,人生實苦,身不由己,但你總能從你喜歡的東西那裡偷來一點滿足和快樂。

那種快樂,不是你在打王者榮耀時贏了一局就喜上眉梢 下一局遇到豬隊友又恨不得把手機砸掉的反復無常。

也不是你存了很久的錢,好不容易買得起自己喜歡了很久的包包,還沒幾天又喜新厭舊地看上了另一款的永不饜足。

不是“都行,無所謂,沒關係”的佛系消極和倦怠。

它們帶給我們的,是不急不躁的溫熱感和不狂不瘋不從眾的好奇心。

而自己喜歡的每一日,才是最好的人生。

大年初一的一早,水星熊也來到了海邊維持散跑步的興趣,但願你也有个“鼠”不盡的歡樂,不無聊的新年。



5 comments:

  1. 新年快乐,我就是最近才发现自己格局太小,失去了一个好多人梦寐以求的机会,现在在哀怨锤心肝中.....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