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20

把書讀100遍




全世界約17%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是猶太人,而猶太人僅僅占世界人口的0.3%左右。

猶太人的格言:“學習就是重複”。

在猶太法典《塔木德》中有這樣一句話:“衹要把書念100遍,你就有能力讀懂世界上的任何一本書。”

裡面也有的另一句話是:“念101遍肯定比100遍要好。”從而強調重複的價值。

據說,猶太人的孩子在12歲的時候,幾乎每人都把相等於《三國演義》那麼厚的《舊約全書》讀了100遍。

為什麼把一本書讀100遍,就能讀懂世界上的任何一本書?為什麼衹要把一本書讀100遍,就是成大器的秘訣?雖然是帶有誇張修飾的結論,但其含義卻有其道理。

水星熊想,他們想帶出的智慧乃:唸100遍書的隱喻,就是重複。

曾看過一種說法,儘管英語單詞數量龐大,百萬之眾,然而,1000个常用單詞的重複,就可構成任何一份報紙,書刊和試卷里90%的文字。1000个常用單詞最重要,掌握這1000个單詞就掌握了英語90%的天下,這就是四兩撥千斤。而2000个基礎單詞的重複就可構成任何一份報紙,書刊和試卷里95%的文字。

個人的領悟是,無論是猶太人把書讀100遍的道理,還是1000个英文單詞的重複運用。都帶出同一個原理:重複是事情的根基。

千个基礎單詞是鋪路石,而讀書就是把簡單的事情重複做,繼而用鋪路石把羊腸小道鋪成高速公路。

冷眼前辈也曾分享過,他的修煉之路,就是从年輕開始,工作以外的時間,都不斷重複地用來專研和分析上市公司的公告,年報,新聞等,日復一日,然後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水星熊鮮少有什麼華麗的技法解析,不是不願意,而是自己根本就沒有什麼複杂的技巧可分享。

在理財投資,自己不過是仿效如猶太人的唸書法,英文單詞的運用法,或冷眼前輩的修煉法,把簡單的重要東西重複做,靠時間的輔助和複利的力量慢慢累積資產和股息而已。

自己始終相信,大部分生活的苦,不是因為你資質庸鈍處理不了複杂的學問,而是因為自己吃不了學習与重複的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