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20

終結星聲之So Yesterday~倒數13/26

轉眼倒數就來到了一半,就快不用再聼囉嗦的熊在吼,可喜可樂。

由於組合里還有三位丑婦尚不願意讓業績見家翁,所以昨晚水星熊還刷了Bursa的公告欄好一會兒,之後才想起因疫情的關係,布莎曾公佈過,上司公司呈交季度報告的期限自動展延一個月的時間,所以就繼續耐性地等待這三位丑婦揭開面紗的一日。

疫情的影響之大,不必多言,近來身邊朋友也訴苦他們的公司陸續宣佈的VSS(雇員自願遣散計畫),讓他們覺得前路茫茫。

有償離職的做法,讓自己想起了一個比較傳統的組織精簡之法,此方法在舊時代似乎很常被一些老闆運用,不過當營運環境變得比較成熟,整體效率提昇之後,此方法就漸漸用不上了,但對少數的新興行業,在行業的成熟度及規模還不明確時,仍然會被一些老闆參考使用。

這傳統的創造高績效的方法就是:“五人工,三人做,四人薪”。

基本上,就如字面所示,要求每個員工全力以赴,但也給大家比較高的薪水,把五人的工作讓三人來做,但是給大家四個人的薪水,每個人多了約30%的所得,所以大家都努力工作,而公司也少發了一個人的薪資。

當然,員工并不會知道公司賺了一個人的薪資,這衹是老闆心中的盤算,不會對員工宣佈。

至於減人力的方法,一般都是採取“缺人不補”的方式,讓大家多做事,再視每個人的績效狀況,酌量調整每個人的薪資,就這樣慢慢地減少人力,也提示了效率與個人薪資。

這是以前audit一些中小公司時,部分老闆分享的管理方法,用以提昇生產力與公司的競爭力,以及降低成本的做法之一。

另外,提起有償離職的課題,就想起被亞馬遜以約10億美元收購的Zappos公司,這個經典案例,當時讓大家感到匪夷所思的,不是收購案本身,而是這公司有個條例,如果新員工在培訓後立即離職的話,會獲得4000美元的獎金。

付“離職獎金”給一名不想為公司服務的員工,雖然聽起來荒唐,即使祇有少數人在培訓後選擇離職,公司也依然花了一筆冤枉錢,然而管理層的解釋為:“我們的目的是讓員工有機會思考真正要的是什麼。長久來看,把員工留在他們不情願的崗位,無論對於他本人還是對於公司,都不是一件好事。”

另外,讓瀆職員工留下不但為公司帶來經濟上的損失,也包含情感上的損失,所以讓其自行離開,不是件吃虧的事。

實際上,接受該條件離職的人不多,也反映了員工對公司的評價相當高。

現在就付給那些未來會變得消極并最終離開的人約10%的薪水,遠勝於用一年的薪水還換來糟糕的表現。

與其讓不適合的人固定下來,還不如讓他們盡早離開。

這就是提供看似荒謬的有償離職當中的合理性。



今天衹是想從公司角度解析和分享有償離職的一點個人見解,想不到有什麼歌曲可以配合主題,就分享一首自己喜歡的輕快歌So Yesterday,希望能為你帶來愉悅的片刻。硬要説關聯性的話,或許就是事情總會成為過去的昨天,平日理財有道,工作能力也是被需要的,撐得住這段時期,打好這局爛牌,轉角就是春天。



不管你瞭不瞭解這個世界,這個世界都不會彎腰來遷就你。就算你無止境地墜入谷底,也不要覺得理所當然的會獲得同情。

時間并不能改變一切,改變一切的衹能是你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