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21

第三次從投資戶口取款


前天在IG的圖文小分享:


從投資戶口轉錢到儲蓄戶口的表格。投資十多年來,這是水星熊第三次填這張Form取回部分投資本金。


第一次:買屋時的首付/頭期和裝修的費用


第二次:老爸的葬禮和現金買車


第三次:結婚?! !😱😱🐻😏


xxx


當然,上述在IG留下的結婚文字是惡搞的,雖然水星熊也希望有人願意娶自己就是了。


不過,這確實是投資生涯以來的第三次從投資戶口取款,每次都算是一種對打工族而言的人生大事。


而這次的真正目的也已經有讀者猜中,是為了清還部分的房貸。


還剩十個月水星熊就晉升40歲的大叔門檻,也是多年前為自己設下的財務自主的條件到期的時候,迄今唯一剩下還未達成的目標,就是“一間沒有房貸負擔的自住房”。


恰好目前碰上股市的旺期,組合和一月時比起來,不少中小型公司如FPI,Uchitech,Rcecap以及Matrix都已經為自己帶來了股息以外的可觀漲幅與回酬,所以趁機換取一些現金以便可以兌現對26歲的自己的承諾。


不過應該不會全額清還,打算剩下四位數的本金留待以後才償還。


回眸一看,房奴的生活過了63個月,比起一般打工族,水星熊的步伐相對較快,也算是倖運的。而為自己帶來這一份倖運的緣由之一,就是踏上了股息這條理財路,讓這些年的水星熊理財理得安心,賺錢賺得開心,收息收得穩定。


這次的取款雖然在計畫之內,但數目畢竟不小,還是會影響到自己今年的被動收入,所以今年不寄望被動薪水可以像去年一樣大幅上揚,但希望可以至少保持去年好不容易達成的月均五位數股息薪水。這個財政年才剛開始,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


先還房貸還是先行投資,永遠不是一個是非題,故此無需爭論對錯,因為你的情況和別人的永遠不可能一模一樣。


水星熊想,人生的路歸納起來無非兩條:一條用來實踐,就是正在走的這條;一條用來遺憾,沒事時想想就好了。


其實如果再給你一次選擇,你依然會因為沒有選擇別的路而遺憾,因為人生不可能穷盡所有選擇。


或許遺憾,註定是人生的一個永恆命題,所以人生不必遺憾。既然自己選擇了,就這樣走下去,至於是晴空萬里還是陰雲密佈,接受就好了,因為這是你的選擇。


把選擇這個話題推展出去,就衍生出無數個顧此失彼:一個創業的人可能覺得犧牲了親情;一個全身心照顧孩子的家長可能覺得埋沒了自己事業上的才華。


所以,有所得必有所失。


但轉念一想,如果這是自己的選擇,衹要得之心所想,失之情所愿,又有何妨呢?


一個人的生活,全憑你看重什麼。所以,何必羡慕別人得到什麼?他得到而失去的,或許正是你失去所得到的。


所以,關於自己的選擇,旁觀者其實很難指手畫腳,衹要自己願意,不後悔,樂在其中就好。你看重的事情就去做,但要明白一點,選擇的同時就意味著放棄。人生的路有很多條,選擇自己想走的,其它的路當作風景,心裡觀賞一下就好。


因為水星熊明白一件事,人生路有兩條:一條用來實踐,一條用來遺憾。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