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21

前臺接待員



聽到一則關於前臺接待員/receptionist的故事。


Ellie從一位新進員工的口中聽到這位新同事舊東家的狀況,該公司老闆投資失敗,現在負債纍纍,經營狀況一日不如一日,生產的產品中有一些更是偷工減料,收到了一些客戶的投訴。與此同時,由於經營狀況不佳,很多以往應有的員工福利也都取消了,公司原本就懶散的氛圍變得更怠慢慵懶,於是她便辭了職加入Ellie的公司。


Ellie會特別留意這段故事,因為她也曾經到那公司面試,當時她便隱隱感覺出端倪。


當時Ellie被告知下午兩點半去那公司面試。等到了面試的地點,前臺卻一個人也沒有,於是她坐在大廳的沙發上等待。等了快十分鐘,才見一個年輕女孩打著電話慢悠悠走過來前臺坐下。Ellie趕忙走到前臺,見她還在打電話,嘴裡說著“好好好,我下了班給你做牛扒,你不要太晚回家哦....”,Ellie又等了幾分鐘她才掛斷電話,然後問:“你是來幹什麼的?”


“您好,我是來面試的,HR約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半。”


“好,你在沙發等一下,我去通知HR。”


之後又是一輪等待,時間已經三點,Ellie仍未被通知去面試。於是她又去前臺問了問哪個姑娘,那姑娘埋在一堆快遞中忙著,一臉不耐煩説道:“我已經通知HR了,他在開會,你再等一會吧。”


於是Ellie又等了約20分鐘,HR終於出來,抱歉地説在開會讓Ellie久等了。他又問Ellie申請表有沒有填好,Ellie説:“我並不知道要填什麼申請表。”


於是HR走到前臺姑娘那問:“面試的申請表你怎麼沒給她?”


那姑娘一臉愧羞色:“我忘記了。”


Ellie在該次的面試對那公司的印象很差,主要是前臺接待員對她的態度冷淡,服務意識差,工作不認真。於是她婉拒了這家公司的錄用。


前臺人員,看似不太重要的一個崗位,是外來客戶和來訪者接觸和瞭解企業最初的窗口,其言行舉止和綜合素質,往往很大程度地代表了一個公司的企業文化和整體形象。


一家好的公司,必定會注重公司形象和企業文化建設,因此對於代表“公司臉面”的前臺接待員,往往會重點培訓,大到工作內容,小到妝容穿著。相反,一個對待來訪者怠慢、不耐煩,工作也一團糟的前臺背後,也有相當可能有一個管理疏漏、氛圍懶散的公司。


一家公司好不好,往往看它前臺人員的態度可窺出端倪。


以前曾火紅過一段時間的阿裡巴巴“億萬女富豪”董文紅,她最初持有阿裡巴巴0.2%的股權。2014年9月,阿裡巴巴在紐交所上市,市值衝破2300億美元,董文紅立馬變成了億萬富翁。


也許很多人都羡慕她運氣好,遇到了好公司,但正是她從前臺接待員開始做起的堅持和努力,才能成就今日的她。她去阿裡巴巴面試時已經30多歲。那時的她,不懂專業,不熟悉業務,沒有背景,第一次面試並未被錄用,第二次再面試時,才能勉強當個前臺。在阿裡巴巴初創時那樣艱苦的條件下,很多人都離去了,而她卻在前臺的崗位上堅持了下來。


她做前臺工作時,非常注意細節,事事親力親為。無論對待同事、客戶還是訪者,她都笑容可掬禮貌周到;知道同事要去某個城市出差,她會把兩地之間的鐵路車次時間表發給他;對收發的快遞都一一登記,極少出錯;夏天會主動給同事和客戶安排一些冷飲;每一次會議或聚會她都忙進忙出提前做好各種準備。


一個底層的前臺人員,工作尚能做到如此敬業,如馬雲所説,做企業通常是“贏在細節”,因為細節往往最能反映企業文化與發展走向。


而董文紅就在最初的這個崗位上把這點做到了極致。如今,她擔任阿裡巴巴集團的首席人力官兼菜鳥網路董事長。


我們平時都說“相由心生”,其實這句話用在企業發展上,同樣行得通。


“相”指的是一個企業的形象,這種最初的形象通常反映在前臺接待員的素質上,而“心”則是一個企業的格局和核心價值觀。一個時刻彬彬有禮、耐心勤奮、井井有條的前臺背後,定然是一個注重團隊建設和企業文化與價值塑造公司。


這樣的公司,往往才更有可能在這個命運更迭的時代脫穎而出,具備更為遠大的發展前景。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