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一百分的完美投资(下)

水星从小就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可以大言不惭的说有一定的天份,刚开始幼稚园和小学一,二年级时,并没有人特别留意水星,所以基本上水星都是以个人的意愿抱着挑战一百分和享受的心情去应考数学科的。随着考满分的次数增加,师长朋友就开始对水星有所期待,当时还小的水星刚开始时也不以为意,也没有压力,随着年纪的增长,比较懂性以后,压力也随之而来。

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年级刚开学时数学老师就向班上设下了一则规矩,就是每一次的考试都必须至少保持上一次的分数或更进一步,进步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没有奖赏;但是退步的话就必须接受惩罚,每退步一分就得被用藤鞭打手心一下。

第一次期考水星得到了一百分,感到很开心,但没有意识到那规则的存在,第二次考试时“只”得了个99分,当时老师一个个地叫分数退步的学生名字到前面排成一列,应该有五,六个人吧,水星当然也是其中之一,还是最特殊的个案,老师轮流读出退步学生的两次期考分数,然后让他们接受惩罚,轮到水星时大家都在看好戏,因为考99分还要被打的一幕是史无前例的,老师读出水星的分数后,竟然转向全班同学笑着问他们水星该不该受罚,水星忘了同学的反应,只知道最后是被老师轻轻的用藤鞭“刮”过了掌心一下,当作是粗心大意的惩罚,虽然那一鞭和水星的妈妈给的“炒粿条”比较起来是不痛不痒,但多多少少还是在水星心中留下了一些“现实规矩”的印象,犯错是不被容许的。

虽然那位老师随后取消了这个规则,或许是她意识到这规则有漏洞吧,除了水星,记得也有另外一位品学兼优的女学生也在这规则下被罚,虽然她只是从九十多分降到八十多分,但考试范围和难度都不同啊。

六年级时水星代表学校参加了好几个校际数学赛,也因为在最后的一项雪隆区赛事中只得了第二名而被负责训练的老师教训了一顿,因为之前水星曾经在全国赛中得到亚军,只败给一位来自东马的同学,所以老师对水星在这项规模较小的赛事中夺冠抱有很大的期望,可是水星让她失望了。即使如此,水星还是很感激老师的教导,没有她水星也不会创下一番成绩,只是通过这种生活体验,更进一步的让水星意识到学校教育似乎倾向于犯错是不应该的,每个人都应该在德智体群美追求完美,虽然长大后的我们都知道从不犯错是不可能的,投资股市更是如此。

八十分是A,九十分也是A,一百分也是A,将A想象成在股市赚取最多钱的一群,就能明白想从股市赚钱的话,一百分的完美投资是没有必要的,只要得个八十分也能赚大钱了,犯错是可以容许的,甚至七十分也可以拿个A2了,投资者因开始时初尝甜头,随后不能接受一次的失败而从此退出股市是可悲的想法,拒绝承认错误和不能从中学习更是不要得的思想。选股的能力固然很重要,但关键的买卖时刻最考验投资者的往往会回归于心理因素。

从刚开始时得到一百分时的兴奋感转换成得到一百分时对师长算是有交待的解脱感,是可悲的心情转换。

水星上中四后想开了,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就好比自己的投资决定就只能自己负责,和他人无关,这么做也会比较开心,也会自然在成绩中反映出来,自己在高中生涯的高级和普通数学考试中从未得到九十分以下就是最好证明,即使不是每次都得一百分,但谁也不能否决你的能力,同样的道理,即使你不是每次投资都在股市赚钱或者你不是在股市赚最多钱的人并不代表你就是一位失败的投资者或者不应该投资。

小结:所谓从不犯错的完美投资是不存在的

6 comments:

  1. 99分要被打。呵呵。怪事。

    與其教小孩子不要犯錯,
    倒不如教他們犯了錯後要知錯能改,
    別再重蹈覆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呀,人谁无过呢, 大人也不是一样经常犯下不同的错误吗

      看回这一篇,竟然觉得以前的自己还蛮会讲道理的,在投资世界,如果能拿到70分也很够了,已经淡忘了以前说过的这些话,可能某一天被别人“借”去发表水星也不记得是自己的文章了,呵呵

      Delete
  2. 我覺得我們偶爾應該讀回自己寫過的東西。
    (其實我也很少這麼做)
    跟現在的自己,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對照。
    也可能是一個成長的見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夫人(game on!)说得对,看回自己写过的东西才会了解自己的进步,或退步。

      上次stalk完walkers,也stalk了口木兄早期的作品,他应该也少回顾自己的文章,不过和他之前的目标比起来,真的是比预想的快很多

      想stalk那些勤劳的博客就很幸苦了,太多文章,选择性来看吧

      Delete
    2. 我现在再stalks 公主和水星兄的文章
      你们俩最近很少发表文章
      搞到我心痒痒
      只好再重复都你们之前的文章过一下干瘾
      呵呵

      Delete
    3. 我之前写的目标
      我也没有再去回顾了
      这事不良示范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