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价值投资者


上个周末同时看到两位消失了好长一段时间的网络好友-walkers公主和口木兄在部落格发表,觉得非常高兴。

今年初股市一遍景好时,大家都信心十足,水星熊想自己无需帮忙打气,就决定闭关练工(其实是因为自己懒),休博潜水玩神魔去。

只是没想到随后上述的两人也渐渐地在读者面前,牛群之间消失了踪影。直到现在熊影仿佛现身之时,两人再一次地出现在大家面前。

我们时常可以遇到很多自称价值投资者的人,这个现象在牛市的时候更为明显。股市大好时,大家都积极参与股市,想趁机分一杯羹,连平时不投资的人也被牛气冲天的股市给吸引,怕“走宝”迫不急待要进场。

牛市时仿佛人人都在赚大钱,个个都是股神,每个人都大谈自己的一番道理。买进了上升后又继续加码,就算本益比已经非常高的公司也照买不误,然后誓旦旦,拍心口说:“我是长期投资者,这些公司的股份都是买来当退休之用的,我对他们非常有信心,就算下跌也只会继续加码,绝对不卖!”

可是当熊影初现时,再问同一批人有没有趁低加码时,他们反而会说:“早就在纸上转盈为亏时守了好长的一段时间,之后亏损越来越大,受不了已经卖完了!已经亏了那么多,现在还跌到那么惨,还叫我加什么码?那些公司根本不能投资啊”

从“拿来当退休,绝对不卖” 的态度, 转换成“根本不能投资,受不了卖光了”, 所谓“好长的一段时间”,也不过是短短几个月甚至几个星期内的事。

一般散户在牛市时无畏无惧地冲锋陷阵,到处吹嘘;熊市时就遍体鳞伤地静静休养,默不出声。

可是公主和口木两人,就反其道而行,牛市时销声匿迹,静静部署;在股市下跌,群熊乱舞的前兆出现时,反而有勇气重新出现在大家面前。

和一般散户比较,何者更像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一目了然。

水星熊加入股市的时间比他们短,写博资历也比他们浅,有自知之明自己的说话欠缺说服力,有他们的分享和交流,是我们在这种愁云密布的时势里,可以倾赖的光明之一。

并不是说,现在就是最好的进场时机,只不过,现在也不见得是最好的卖出时刻,何况,世界上真的有能够在事前就知道的“最好”时机吗?

终归一句,买卖与否,还是应该视乎自身承受风险的能力,还有公司的品质。如果是一间赚钱,基本面强稳的公司,在可预见的前景范围内,生意也可保一定盈利的话,就不怕保留,甚至,未来在价格继续跌到诱人的阶段还可以考虑买进。

反之,如果手上拥有的是年年亏损,也没有什么计划可以让生意起死回生的公司,即使目前自己已经损失了50%或以上的资金,也要毫不犹豫地马上卖出,不可留恋。无论技术面的图表告诉你多应该买进,也绝对不碰。没有钱赚的公司,也没有可以预见的可观收入来源的公司,何来股价上升之理?就算有,也很大可能是大户在炒作,除非你认识当事人,否则绝不可以盲从玩火自焚。

共勉



21 comments:

  1. Replies
    1. 精彩的人生:

      高薪的人生又来坐了,好高兴啊,thank you thank you ^^

      Delete
  2. 一个希望不会葬身股海、所以花了不少时间去理解Ben Graham “价值投资法” 的初学者也来八卦两句 ;)

    1. “价格是你付出的,而价值是你获得的”。
    2. “只要是貨真價實便買進,千萬不要問幾多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AhBoon 大大分享,AhBoon 果然饱读Ben Graham及warren buffet的书并加以利用,敬佩敬佩 :)

      Delete
    2. 嘿,我不过是不想裸泳、更不想葬身股海的初学者 ... ;)

      Delete
    3. boonchin:

      明明就是一个翻天覆海,只需花一丁点的时间,就了解透彻Ben Graham之理论的资深者来塞钱进我们的口袋吧 :p

      非常谢谢你的分享,就算mjboon裸泳,应该也很sexy啊,哈哈哈,在南非有naked beach,真的可以去裸泳哦.


      Delete
    4. CT Yap:

      为了分辨不同的两人,通常写博的那位水星熊会叫Ah Boon, 没写博但饱读诗书这位就称为boonchin 或mjboon,免得混淆,哈哈哈, 不过两位都是高手就对了, :)

      Delete
    5. Okokay, 原来名字有阿Boon都是高手

      Delete
    6. CTYap,

      没错,水星熊这些低手需要好好向双Boon学习才行 :)

      Delete
    7. 低手?意指非常擅长于低价买入的高手?失敬失敬!

      Delete
    8. walkers公主:

      知道失敬了还不快下跪?! 小心熊熊出来咬你啊 :p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之前我已经认定明年房地产和消费股应该没什么作为,棕油和石油后半年的低迷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现在这么跌法,殃及池鱼,连 PROLEXUS, MAGNI 和 LATITUD 也跌了。

    虽然我认为出口为导向的这三只股应该没问题,可是看到AEONCR 的价钱, 我又心痒痒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海无量:

      油价的下跌确实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虽然也不是对所有公司都是坏消息.

      其实这个世界也很怪,油价高又不好,油价低又不行;美元低落要惨啦,美元高企也惨啦.......能不能说点正面的啊,呵呵呵

      个人觉得好公司因大势而跌才好啊,可以趁机把"池鱼"收进"大海"的口袋.那最后大海到底买进了那一个幸运儿呢?

      Delete
  5. Very tempting now, PE coming down DY going up :)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chxe:

      Indeed.Where the hell is my bonus?! lol ^^

      Delete
  6. 哎喲,琢磨寫到人家很厲害醬,paiseh啦!

    其實我之前也不是刻意玩失踪的啦,只是度假去了。

    不過,股市動盪前的股價已經不太吸引倒是真的,
    現在的mega sale,比較吸引了,至少我現在天天會看市,看看有什麼好康可以買。之前一段日子是可看可不看。

    其實投資股票,我覺得還是將策略簡化一點,動作也簡化一點,才比較容易掌握和控制。心態也是這樣,得失心不要太重,這樣就會輕鬆快樂很多。

    希望大家不要太被股市的波動影響情緒,繼續好好過日子。

    我很也高興看到口木重出江湖,也希望他這一次出來,不只是曇花一現。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公主:

      老夫只是依书直说呀,又没有夸大,别paiseh啦,虽然腼腆的公主也为其原有的美丽,增添几分娇媚啦 :p

      原来近来天天有留意了,这两天的回升应该都是多得公主在托市吧?

      公主大人在教书了....oops...在放钱进大家的口袋了,水星熊静静地坐下来用心听~简化,得失心,情绪,嗯嗯嗯(拼命点头写笔记中)


      Delete
  7. 唉!都是一群可怜割肉人。

    牛皮靠穩时,他们也贡献不少啦。牛市吹吹牛自爽同时替论坛保溫,不错。

    谢谢你们-割肉“价值投资”人。咦,差点忘了自己其实也是割肉人。

    ReplyDelete
  8. 小风小浪时,可以紧咬青山不放松,不动如山。

    大风大浪时,顺势败退保现金未嘗不是一种好策略。

    当然是大风浪还是小风波,就须靠经验和运气來拿捏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bsngpg:

      哈哈,同是天涯割肉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说得也很有理,如果自己在任何时势都有足够资金来源的话,大风大浪也可以选择不动如山, 资金短缺的话,保留现金也不失为明智之举,自己的能力有多高,自己就最清楚了.

      感谢分享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