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富有的穷人


曾遇过一种人,本身已经不缺乏物质上的享受,虽不至于富可敌国,但是生活也比一般人好得多,在钱财上算是富有的一群。

可是,他们总会拿自己和别人比较,什么都想用最好的,例如看到别人用比自己更新款型号的手机,就会彻夜难眠,咽不下那口气,一定要想办法买到手才罢休; 看到其他人的家里有更大尺寸更多功能的豪华电视机,自己又不甘心的要去买一部; 甚至看到身边的朋友驾着比自己更名贵的汽车,也会不顾一切要将之得到手。

这一类人,虽然不需要为柴米油盐而忧心,可是他们整天还是会为了追逐金钱而感到疲累,因为他们总不能够感到满足。

这种人,缺乏的并不是钱财,而是富足的心灵。

他们看不见自己所拥有的,只看见自己所没有的,即使本身已经家财万贯,还是每一天都为了想着要如何拥有更多的财富而烦恼,这一类人,即使一生都拥有,也得不到饱足。

有时候,会很庆幸自己就职的国家,是比大马更落后的坦桑尼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而非去到更先进的国家。在这些地方,可以随处目睹到真正的穷人是如何的为基本的需求而挣扎求存,而不是为了少买一件打折的名牌衣服,或在投资上少赚了30%,而郁郁寡欢。

切记,足够与否,并不是在于自己拥有多少的金钱,而是自己要求多少才能感到满足。

别让自己成为一名拥有钱财,却心灵贫瘠,也就是富有的穷人。

共勉


4 comments:

  1. 其实,针对名牌而言,我觉得亚洲国家的人民比较爱;欧美大部分的人比较理智选购。针对投资的话,只能说是贪心惹的货吧。

    ReplyDelete
  2. 水星,共鸣於你的文章。身处於贫乏的处境,才能体恤拥有的美好。对于定力不够的人,心灵上的富裕很容易就被物欲埋没了。
    你的这种赤子之心很难得。共勉之。

    巧燕

    ReplyDelete
  3. “金钱只是万物的表象,不是核心。钱可以买到食物,却买不到好胃口;钱可以买到妙药,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相识,却买不到赤诚相见的好朋友;钱可以买到享乐,但买不到宁静与幸福。”-洛克菲勒

    节录自《洛克菲勒不告诉你的商战智慧》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在写给儿子的一封信中提醒儿子要做金钱的主人,不要做金钱的奴隶,真正富有不说用袋口里有多少钱来衡量,而是对金钱的看法,富人与穷人对金钱的看法是有很大不同的,对金钱的态度往往决定富与穷。

    ReplyDelete
  4. 有些人會在追逐金錢裡迷失,
    到後來,擁有了很多錢,但卻比貧窮時更難獲得快樂。

    有一句話說得好:
    窮得只剩下錢。
    過度追求金錢,物質,失去平衡,
    到最後就會變成物質豐裕,心靈貧瘠。

    人還是必須為自己而活,
    而不是為別人的眼光而活。
    比較,永無止盡,這樣活著也未免太累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