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15

投资心态的考验


今天看到大家都在谈论一片红海的马股,自己也趁午餐时间去凑热闹看看,嗯,其实个人觉得还好,没自己想像般严重。

见到红通通的股市时,你的内心是感到窃喜,愤怒,哀伤,还是依然安乐呢?

喜怒哀乐乃人性基本的情绪,无论当下的你感觉如何,也无需谴责自己真正的感觉而让自己难受,那并不值得。

不论今天的下跌是源自于希腊的公投结果,还是首相纳吉面对的7亿美元金融丑闻,这些都是大环境的局势所驱使,而非个别公司直接出现了问题。

不妨先把周遭人的看法和评论先摆在一旁,静心思考当下环境对你所投资的公司会带来何种影响,例如你的组合里有和政治关联或依赖欧洲经济体的公司吗?在最坏的情形下,自己又能否承受其损失呢?

重点是要让自己通过自我解析公司的前景和本身的财务来做判断,而非因为股价的波动或人云亦云来决定去留。

无论结果是成是败,都会是一个很好的经验,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的障碍,也绝不会是最后的一次,我们该藉机长大,而非让自己长时间沉溺于悲伤的感情枷锁中。

磨练人心的最佳机会是逆境之时,而非顺境之即。

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这次的挑战,让自己有所成长,即使被绊倒受了伤也不要紧,只要你还有生命这个最大的筹码在手中,就没有放弃微笑的理由,加油!  :)

9 comments:

  1. Good one :) this is not the first time & will not be the last time of market correction

    ReplyDelete
    Replies
    1. Indeed, since we know it will keeps coming and it is a natural thing, might as well take it easy and enjoy our life while investing at the same time

      Delete
  2. 股市下调后,好像BLOG的留言也少了。
    以前留言都是30, 40+, 现在都是个位数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谢谢大海兄还有留意, 虽然我觉得留言下调的主要理由是自己很迟才回应的关系, 加上本身也少在别人的博客留言所致, 近来大家(包括水星熊)在面书比较活跃, 想聊天也可以到那边 :)

      Delete
  3. 「在最坏的情形下,自己又能否承受其损失呢?」是重點!

    有些投資者看到股市跌一跌,就搬出巴菲特名言:“別人恐懼,我貪婪” ...

    不過,不懂這些投資者知道不知道巴菲特過去經歷過幾次的「跌一跌」而導致投資組合少了一半以上的時侯,巴菲特還能夠淡定的「貪婪」出手買股!

    心態,真的很重要!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天港股一度大跌2000點!還真的令人「竊竊大喜」,趁股價大幅度滑落,買了些港股 ... 呵呵

      當馬股和新股還在「溫水煮青蛙」當兒,終於在中港股市看到人生的第一次熊市!第一次在「熊掌」下買股,還真有點戰戰兢兢 ~~

      Delete
    2. mjboon的分享每次都很有意思, 到底几时才要写博呀, 水星熊可是期待已久的 :)

      说得有理, 其实自己也还没有经历过组合短期内跌一半以上的状况, 所以觉得自己还没有通过真正的考验, 印象中自己应该在也没有随意搬出过"别人恐畏,我贪婪"这名言, 因为总觉得真正的恐畏会不止如此, 至少也该像近来的中股或港股一样才算是挑战吧.

      你有勇气在这个时候进场港股,证明你的心态是很不错的, 只要坚持正道, 成功可期,看好你的, 加油!

      Delete
  4. "磨练人心的最佳机会是逆境之时,而非顺境之即。"
    领教领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