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失去影子的人

小学时期的水星熊很喜欢读<知识报>,<3m font="">画报>,<青苗>之类学校有帮忙订阅的周报, 不过当时自己最喜欢的还是一本名为<好学生>的半月刊杂志. 比起其他的儿童报,<好学生>里的文章和作品对小学时期的自己而言显得比较成熟,内容也有趣丰富得多.

犹记得当时在<好学生>里刊登过一部自己印象深刻的连载故事,名为<失去影子的人>, 虽然说印象深刻,毕竟还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详细内容还有结局真的不记得了,只对故事的大纲有印象.

故事述说一位家境普通的青年,在一个派对上遇到一位犹如魔法师,能够满足在场人士各种要求的灰衣人, 如拿出兔子,别人的身边物,各类难得一见的宝物等等, 当然,包括青年在内,大家只当成是一项奇异的表演.

在派对完结后,青年正要踏上归途时,这位神秘的灰衣人主动向他聊天,告诉青年说很欣赏他的影子,灰衣人想用财神爷的幸运袋和青年交换影子, 而幸运袋里有拿不完的金币, 能够让青年一生富足.

虽然青年觉得是很怪异的交易,但经过一番深思, 觉得如果是真有其事, 他就可以马上成为大富翁,没有影子应该也无妨, 反正影子一点用处都没有.于是他就答应交换了, 灰衣人还真的把幸运袋交给他,也真的能够从中拿出取之不竭的金币,当然,灰衣人也取走了他的影子, 青年手里拿着袋子,看着自己的影子徐徐地消失在自己眼帘,心中的感觉非常奇特,但除了失去了影子,自己倒没有其它损伤或不适, 交易完毕,灰衣人也离开了.

得到财神爷幸运袋的青年,一开始时以庞大的财富彻底享受了生活,也以为自己会因此受到世人的尊敬, 但很快的别人就发觉这位富豪是一位没有影子的人,青年续而遭到了大家的嘲笑和嫌弃,而非如自己想象中的被崇拜.

身边的人都疏远失去影子的青年,从此以后,他只敢活在黑暗和孤独中.自己实在无法承受这种生活,就踏上找寻灰衣人的旅途,希望可以用财神爷的幸运袋向灰衣人换回自己的影子,回到以前的生活

这篇故事至此虽然还没有结束,但自己记得的部分只有那么多,忘记了结局.

一篇很简单但意味深长的故事, 能从中细细品味人性衡量金钱价值的另一面.

个人觉得,作者写这故事的寓意之一, 在于表达金钱非万能, 人类很容易为寻找成功的捷径而牺牲一些自以为无伤大雅的事物, 等到失去了以后, 才懂得认清过去常常存在自己身边事物的珍贵和重要性.

老实说, 本身认为,即使明了故事的寓意,这种情节如果真的发生在现实世界, 相信愿意和灰衣人交换影子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毕竟,平时的我们, 多久才会去意识到自己影子的存在? 在物质主义的世界,情节也未必如故事内的发展, 会因失去影子而遭到世人的垂弃.

贪婪无疑是人性的弱点, 我们也无法准确猜测到每个人心中的道德标准, 因为大家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把尺.

不过,大家介意的,或许并非青年失去影子的事实,而是他失去影子背后的理由让别人不想和他来往并保持距离, 可能大家想到的, 是今天的他可以为金钱牺牲影子,明天的他又可以为金钱出卖什么东西呢? 另外,从青年本身的角度去看,我们所追求的,是纯粹为了金钱而愿意接近自己的人,还是无论自己贫富都愿意留在自己身边的那份情谊呢?

只是一篇关于金钱价值观的读后感.不妨思考,今天的你, 灰衣人出现在你面前给予同样的交易条件,你又可否会接受?

 

6 comments:

  1. 新人报到!希望多多指教 =)

    如果灰衣人只是拿走影子 而能让我致富 我应该会接受 (蛮现实的说)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欢迎乌龟兄,水星兄也是新人,而且通常很久才回复留言,希望你别介意.

      哈哈,自己也不怪你会有此决定,毕竟是很诱人的交易, 那一刻来临的时候,自己能否把持得住也很难说, 而且交换后,未来还可以以没有影子为题材做show, 呵呵.

      Delete
  2. 有少少印像^^记忆中这些读物我都喜欢,一直到中学的学海~~~好怀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天使也有少少印象, 已经很不错了, 身边一些同龄人完全没有印象.

      对对,上了中学比较流行的就是学海(还有读者文摘),不过自己当时已经开始对小说或书本比较有兴趣 :)

      Delete
  3. 那是我以前最爱的书刊啊!《好学生》。内容真的好好。投稿过一次,刊登出来的时候超级开心的。我也记得那时看过一个名字,“曾毓林”,他的文经常被刊登出来,写得真好。所以也让我有投稿的动力。
    好高兴水星也喜欢《好学生》。我当时的班级没人看这本。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找到知音人了!好开心! 而且你还投过稿,好厉害,那时自己是个很害羞的小孩, 所以没有投过稿, 但小六时有申请过做小记者, 不过被批准时已经是中学的事情,所以也没有尽到职务.

      回想起当时网络不发达,稿件应该还是用手写然后去邮筒寄的吧?很复古的怀念感,呵呵.

      奇怪,怎么水星熊对曾毓林的名字也有印像?都那么多年了,呵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