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15

向美女拿花红


对水星熊而言, 股票投资方面:

股息为正常的薪资主要收入, 有着持续性的 特征.

资本增值就当成是数字不一, 也未必时常会有的花红”.

谁是主,谁是辅, 感觉上似乎没有必要硬分开, 反正性质上都是为自己带来收入的来源.

不过, 股票投资心态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就是入场前所抱持的目标和心态.

我们是带着为了被动收入, 为了资本利得, 还是仅仅为了尝到赌博的快感之心而入场, 买入以后所需要留意的地方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自己在20139月时写了一篇<没有收入的两个月份>, 当时是因为在刚过去的财政年,6月和11月的股息挂零而写下的文章, 一位叫Alex Ng的网友觉得11月有派息的美女”Magni能够满足水星熊的投资要求, 就在留言里向水星熊介绍了这间公司,  水星熊看过留言后循例自行研究, 也和口木兄稍微讨论过, 除了Vincent Tan是大股东之一让自己犹豫过以外,其它的层面都非常不错,  包括丰厚的股息, 所以就开始于201310月时在RM2.20左右的价格一直收集股份到20145月的RM3.10左右, 才买够然后停止.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Alex的介绍.

 除非你像威廉王子 William Ng能够这么热爱研究股票投资, 一年可以去过百场的AGM, 亲自审视很多有潜力的公司, 不然, 写作的好处之一, 就是网友可以成为你的线眼”,从他们的留言可能可以发现到有什么股海遗珠, 从而发掘到宝藏.  当然, 阅读别人的文章也是可以发现漏网之鱼, 不过, 还是必须强调, 看过了别人的意见后, 也不应该随意盲从跟风,要自行研究,自己决定, 就算错了, 也自己负责, 无尤无悔.

 本身虽然不太欣赏一些人过于高调地推荐某间公司, 写作人该以中肯的立场写出一间公司的潜在利好和风险让读者自行衡量,而不是说什么这是九成以上会赚钱的投资机会,错失必定会后悔之类的浮夸话语, 不过, 本身更不喜欢别人因跟风亏钱后而去埋怨推荐的人,  就如很多写作人都想好意提醒大家而写过的独立思考文章, 既然当初是自己选择了相信和跟风就不该在事后怨人, 毕竟一开始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人强逼你去买入.

谈回美女的投资历程, 经过那几个月的股份收集,自己的平均价约RM2.40, 美女在公布股息后昨天暴涨突破了RM5的新高, 正式为自己开番. 身为自己的主力之一, 美女不时会出现在自己的文章里, 感觉上好像过了很久, 实际上, 从开始买入到现在, 前后所花的时间大约只有两年, 两年就可以开番, 表现可谓非常出色.

不过,回想初衷, 自己投资的首要目的在于创造被动收入, 所以自己最关心的还是股息率. 刚买进时美女的年度股息为13, 以当时的价格而言有约6%的高额股息, 今年的股息额虽然提升到15,但股价也飙涨了许多, 以昨天的闭市价RM5.19计算, 股息率降低至2.9%, 还不如定存. 除非将来管理层大幅提升派息额, 否则打算以股息这份薪资而投资的话, 个人觉得目前而言不算是合理的选择.

不过,公司的基本面还是处于良好阶段, 50仙的EPS计算, 当下10.38 PE也算合理水平, 目前也不乏利好消息, 将会派发二送一的红股, 加上美元对马币目前还是处于强势, 不排除或许有人会为了可能的资本利得而选择投资.

经过考虑, 决定运用冷眼前辈在他的著作提过的方法, 也就是仿效自己在PtarasZhulian的做法, 先把成本拿回锁定盈利, 剩下的免费股就不会有很大的压力了.

于是昨天就趁着涨势容易出货的时机, 把手中大约一半的美女股份卖出, 拿回了所有的初始投资成本,  剩下的股份则保留继续收息和红股, 反正股价跌到零也不必担心.

话虽如此, 即使经过这一轮的卖出, 以市价而言美女目前还算是自己的主力股之一, 所以还是要继续跟进公司接下来的表现, 坏公司有变好的可能; 好公司同样也有变坏的可能, 不能因一时的获利就让自己沾沾自喜冲昏了头, 忘记了投资的本意.

这次伸手向美女拿花红, 心情是很愉快, 毕竟以自己这种小散户的能力, 可以重现Ptaras的历史, 两年内从单一公司的投资获得接近六位数的回酬, 证明即使以股息为主来投资, 也未必会失去赚取资本利得的机会, 反之, 因为入场时为的是股息, 所以心态上更能够为途中的涨跌起伏保持平稳的心理, 让自己能够坚持长期投资, 以轻松的心情从股票市场同时赚取薪资花红”.

这就是文章一开始时提到以什么目的买入的理由, 因为美女在这两年间的股价, 也不是一路直上的, 也有随大市回调的时候, 中途加入战围但选择提早出场的投资者相信也有不少,大家能够看到的表面资料都是一样的, 可是投资结果却有差异, 个人觉得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心态. 不过, 其实有赚就好, 投资市场不乏的是机会, 没有投资者不曾错失过, 只要能够把握当中的几个就够了.

目前手中因得到美女的花红而多了一笔相当可观的资金, 不懂得爱花钱的水星熊可以让这笔钱待在身边多久, 而且也需要填补卖出股份后所带来的股息空洞, 可能今天就会在Bursa  shopping用完了也说不定, 所以…..  弱弱地说一声….. 希望今天会是红红的一天…..跌它个百多两百点吧….. 不要打水星熊…..  南无阿弥陀佛~

8 comments:

  1. 水星你也太厉害了,两年前写过的博文还能找出来。我本身没写博文的习惯,不过很喜欢读别人写的博文,当初介绍你买Magni也是刚巧读到你苦恼十一月份没股息收。我也是在昨天卖出30%的Magni,拿这笔钱买入另一只高股息股。

    ReplyDelete
  2. 肯花近六位数去买单一公司的人也不多

    ReplyDelete
  3. 水星你也太厉害了,两年前写过的博文还能找出来。我本身没写博文的习惯,不过很喜欢读别人写的博文,当初介绍你买Magni也是刚巧读到你苦恼十一月份没股息收。我也是在昨天卖出30%的Magni,拿这笔钱买入另一只高股息股。

    ReplyDelete
  4. 水星分析很對。 分析必須中肯, 不必搞得你不跟我買就是傻子似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向和策略, 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支持

    ReplyDelete
  5. 你们个个都卖!我还在等美女变我的两百千股呢!
    以PE 衡量MAGNI 不公平。美女现金流强,已经累积了RM130 MILLION 的现金资产。如果以EV / PBT 来衡量, 8-9 之间。能成长,发DIVIDEND 还慢慢存钱,这种股上那找。

    ReplyDelete
  6. 我认为正确的算法,应该是用你自己的平均价来计算股息率才能算出你的被动收益率,而不是闭市价吧。

    不过你利用DY来评估合理价也 very good.

    Jack

    ReplyDelete
  7. Wah everyone sell, I still holding. Think I should take some profit as well

    ReplyDelete
  8. 水星大哥被美女包养了XD

    stor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