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15

股票面值 par value


部分公司在发表股息公告时,不是直接以每股xx仙来表达,而是以每股x%来说明。不时看到一些比较新的投资者会因而感到迷惑,要怎样从公告里的%得知实际的派息数额?

公式其实很简单,就是:

% x 股票面值(par value)=股息数额。

以大众银行为例,假设它公布了interim dividend of 24%,然后查知它的par value是RM1,那就代表每股股息=24% x RM1=24仙

再以Hexza为例,它公布interim dividend of 8%, 而par value是RM0.50,那每股股息就是8% x RM0.50=4仙

那什么是par value(股票面值)?

股票面值是一间公司在发行股票时,在票面上注明的数额,其意义在于表明股票所包含的资本数额。如果是标明每一股一元,2股就2元,100股就100元,100万股就100万元,以此类推。

股票面值的主要用途之一,在于表明每位股东在该公司的投资所占的比例。例如,假设一家公司的总发行股数为1000万股,而股票面值为RM1,那我们就可以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里看到它的缴足资本(Paid up Capital/share capital)为1000万元。如果你持有该公司其中10万的股份,就代表你持有这间公司1%的股权。

现实世界里,有条例规定一间公司打算上市筹募资金时,不能以低于股票面值的价格做为发行价,所以一间上市公司以高于股票面值的价格出售自家的股份给大众,也是很正常的事。

如果一间公司的股票面值为RM1,但上市时的发行价为RM1.50,那多出来的RM0.50,就会呈现在我们常看到的股票溢价户口(share premium account)。虽然和share capital的名字不同,但都属于股东基金的一部分,代表着股东出资给公司的金额,而公司则用这笔钱发展业务,虽然也有坏公司拿这笔钱买贵车或无谓的支出给董事部人员作私人用途,呵呵。

基本上,虽然会计师需要知道股票面值的意义,但股票面值和股价或公司前景并无直接关系。就一位普通股票投资者的角度而言,这个元素也不是非常重要。

所以目前看不明白上述内容也没关系,这很可能只是水星熊的表达能力有问题。

只要知道,除了一开始提到的股息计算时这个数字会派得上用场以外,当公司进行股票分拆(share split),股票面值会随比例出现变化,如一分为二的股票分拆,就是把1股RM1的股份,变成2股RM0.50的股份。

身为散户的我们,能明白股票面值的基础作用就行了, 更专业的深层知识, 就交给会计师去理解吧 :)


3 comments:

  1. 这几天就在想到底什么是Par Value,没想到今天就看见你写了^^

    ReplyDelete
  2. 正要找这个Par Value,今天看到了。很详细。谢谢。
    那么什么是share Reserves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