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15

第一个一百万~打工仔从无到有的八年之旅

这星期水星熊刚结束在大马的假期回到PNG, 埋头苦干了几天, 工作总算赶上了进度, 然后才有时间跟进自己十一月的个人财务记录.

把包括这一趟回国旅行的消费记录整理以后, 惊讶的发现净资产居然level up, 距离上次的第九个一百千只不过经过了大概两个月的时间, 突破了自己升级的最快速记录之余, 也把净资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一路走来, 只会傻呼呼的打工节流 + 买股收息的理财投资方式原来真的可以做到这种程度, 所花的时间也没有自己当初计划和想象中的那么长, 真的感到很开心.

自己的百万路过程如下:

开始出国打工生涯~15th Nov’07
初次少量买股~15th Dec’08
开始大量投资~14th Mar’11
首个第一百千~ 30th Sep’11 (从出国日算起,用了三年又十个月半)
第二个一百千~30th Jun’12 (九个月)
第三个一百千~10th Jan ’13 (六个月半)
第四个一百千~31st May ’13 (四个月半)
第五个一百千~31st Oct ’13 (五个月)
第六个一百千~30th Apr ’14(六个月)
第七个一百千~31st Aug ’14(四个月)
第八个一百千~31st Mar ’15 (七个月)
第九个一百千~10th Oct'15 (六个月半)
第一个一百万~30th Nov'15 (一个月半)



在刚过去的两个月, 有一半的时间自己都在休假状态中, 自己假期时通常也会尽情玩乐而很少理会理财投资方面的事务, 部落格也较少更新, 这种管理金钱的方式还可以让自己的资产跃进, 不免对懒人理财投资法的效力感到惊讶.

这么短的时间, 单靠自己人赚钱的能力是不可能做到level up, 能有所成主要有赖于投资方面的回酬. 看回过去两个月的记录, 马股指数并没有很亮丽, 但水星熊的组合凭着Flbhd, Padini, Panamy, Magni Hexza这几间公司的双位数%回酬表现, 才协助资产来到新的层次.

这段时间除了把F&N送离组合, 自己并没有其它卖出的动作. 本身还是沿用这些年来, 以收息为主, 成长为辅的方式投资, 不管外人如何说, 自己的事情自己最清楚, 所以还是以我买我的股, 你做你的事, 各自修行的大原则来投资和交流.

回顾自己这八年来走过的路, 要感谢的人和事有很多, 但最感恩的, 还是当初遇到投资路的知音人--口木兄所写的出粮记系列, 为自己的投资策略奠下了稳定的基础和明确的大方向, 如果当初自己没有遇到他的文字, 可能就和多数人一样以跟风的方式不断地通过频密交易和买卖在股市打滚, 以自己有限的投资能力和知识而言, 这种做法被烧到手的机会应该更高.

本身不懂得技术面, 不懂得趋势投资, 不懂得以基本面来短期炒作赚取价差的方式投资, 并不是这些方法不好或不可行, 只是不适合自己. 本身的学习能力很有限, 觉得唯一所长就是有耐心,  不怕闷骚型的投资方式, 所以可以不断重复做一样的东西来为自己的资产增值.  

其实, 无论你采用的是那一种投资方式, 个人觉得只要能够让你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安心赚到钱就是好办法, 我们不必盲目遵从别人的一套, 也不必把别人的一套说得一文不值, 投资的方法琳琅满目, 原本就很难说那一个最好. 而且投资的目的应该是赚钱, 而不是要让别人崇拜, 只要可以让你每天往目标前进多一些, 对自己的感觉更好一些, 让生活更有意义一些, 那就很不错了.

自己的理财投资秘诀真的是大家都知道的秘密, 不外是开源节流, 闲钱投资, 见低就买, 见高就卖, 最重要的, 还是过程中本身的投资可以为自己带来源源不绝的现金流入, 这样的话, 即使资金一时被套, 自己也有耐力坚持到底, 有时做错了决定, 也不难重新再来,不会为之所烦, 投资的同时也能继续享受自己的生活, 理财的本意, 应该是越活越好, 而非越理越烦. 真的, 自己的信念就这么简单.

过去有部分关心自己的网友善意地劝戒水星熊在净资产方面该保有自己的隐私, 个人同意他们的观点之余, 也想把在这部落格记录百万之旅的承诺坚守到底, 所以还是选择写出了这篇文章, 同时也决定往后不会再发表净资产的进展.

感恩大家这些年来的陪伴和见证, 虽然以后不会再发表自己的净资产状况, 不过还是希望可以继续分享自己投资理财的故事和心得.

水星熊真的很高兴自己能够以打工族的身份, 以八年的时间闯入百万富翁的殿堂, 虽然在众多的理财投资高手之前, 这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成就, 但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都不尽相同, 能得到满足感的程度也不一, 本身可以从小时候家里常被大耳窿骚扰逼债威胁的情况, 进步到不必为此忧心的地步,已很感恩.

百万路不是理财的终点, 前方迎接自己的财务目标和挑战还有不少, 目前会把财务重心暂时放在自住的房子,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将来以之前准备的资金买到心仪的房子, 完成另一个提前退休的指标.

认真理财和投资的这些年来, 除了财务方面的改善, 另一项的意外收获, 就是通过文字的交流, 认识了好一些谈得来的朋友, 为自己的生活圈子开扩了另一个世界, 原稿中写下了除了口木兄以外的好一些人的名字和对他们的感激词, 不过最终还是决定删除, 因为过去八年因理财投资而出现在身边的人实在太多, 虽然觉得他们不会介意, 还是不希望因自己一时的遗忘而让任何人感到若有所失, 所以还是老话一句的谢谢给予所有曾出现在自己生命的人, 无论我们是以何种形式接触, 是好是坏, 相信彼此都从中得到了一些特有的经验, 从这角度思考也有值得感恩的地方, 人生原本就是从很多零碎的拼图拼凑起来的一条路, 一幅图, 过去的甜酸苦辣, 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最后想引用, 是孔夫子曰的: 吾听吾忘, 吾见吾记, 吾做吾悟

听过的东西我们容易忘记, 见过的东西我们容易记着, 做过的东西我们才能领悟.

理财投资, 无论你听了多少还是读了多少的相关知识, 实践过才能算是真正学了起来, 单单纸上谈兵永远不能为我们带来成功的甜美果实. 事前的学习无疑很重要, 但每个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 独一无二的理财投资方式, 而这一个方程式, 不是单单通过阅读, 而是必须亲身做过才可以逐渐摸索出来的, 自己不去经历过, 就无法体验到那一种方法才适合自己.

水星熊只是一个打工族, 一位小散户, 所写下的, 不是一套必需跟从的准则, 只是自己一直走过的路和感想, 不懂自己的故事能否为正在读此文章的你带来少许的影响, 正面或负面都好, 只要可以让你稍作思考, 正视和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 被当成前进动力或反面教材都没有关系, 彼此继续加油与共勉!

 

19 comments:

  1. 衷心恭喜水星熊!可以瀟灑的達成「第一個一百萬」,基本上屬於「財務自由」,純粹為了興趣而工作了。:)

    這種境界,真的「羨煞旁人」,也讓我這個在小新打工的我,感到慚愧 ...

    ReplyDelete
  2. 恭喜水星大大提前达到百万旅程碑,也预祝大大的千万旅程碑可以按步抵达。
    路,慢慢走就快快到这句话的最佳代表就是水星大大。

    ReplyDelete
  3. 恭喜水星大大。谢谢你的无私分享

    ReplyDelete
  4. 水星大哥,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分享啊!接下来也会多多逛你的部落格和page的。
    加油啊!
    不要跑太快!XD
    我要追上来的XD

    storm

    ReplyDelete
  5. Amazing & feel so happy to see this post. Thanks for all the sharing & keep up the good job!

    ReplyDelete
  6. 恭喜水星啊~ 感谢你陪我们走了那么远的路还有无私分享你的成果,让我们再次见证了这出色的“慢慢来,比较快”的投资成绩。非常感激你所写的每一篇文章。

    ReplyDelete
  7. 你是大家的典范。祝你更上一层楼

    ReplyDelete
  8. 恭喜水星兄,看著你的步伐這麼快,我也要加把勁了。

    ReplyDelete
  9. 真的是替你高兴!恭喜恭喜!期待有一天我也跟你报告第一个百万的里程碑吧。

    祝生活愉快!

    ReplyDelete
  10. 水星大哥恭喜你~有你在的股息投资的路上,我们不寂寞。

    ReplyDelete
  11. 水星大哥,
    Actually you can still share the shares you invested, but only show the share price appreciation. Like that viewer will not know the value appreciation.

    Cheers

    ReplyDelete
  12. 恭喜你,谢谢你 ~无私分享~

    ReplyDelete
  1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4. 真的谢谢水星,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分享对一个你不认识的陌生人影响力有多大。
    是的,是你让我看到希望,在迷茫的时候看到方向。
    真的很谢谢你。

    ReplyDelete
  15. 嗨~!水星哥,建议可以把当初受口木的投资理念的(内容)然后实践的部分分享一下,更易明白。
    MIharu

    ReplyDelete
  16. 你的分享太好了,容我转贴收藏在我的部落格里,谢谢。

    ReplyDelete
  17. 我经常都在你的部落格”潜水“,最近一直在寻找你的部落格的”百萬之路“帖,
    原来水星兄在2015年你已经达到了。
    非常羡慕你,也恭喜你。
    我知道“吾听吾忘, 吾见吾记, 吾做吾悟”的意思,
    就是不敢踏出那一步,原因还是我还是不知道如何实践。
    不过还是祝福你,也希望你未来可以分享你的会计知识。或者出版水星兄的电子版书,分享你的投资知识。
    谢谢,祝福你

    康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