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6

时薪有多少-2015


2013年的时候, 从口木兄的某篇旧文章中得到灵感的启发, 写了一篇<时薪有多少>的文章, 然后2014年的时候也写了该年的版本<, 随着2015年的完结, 被钢铁侠在留言提起, 才知道原来有网友在留意这个系列”, 这个题材也是相当有趣的.

所谓的时薪, 就如字面上的意义, 一个小时的薪水有多少.

大马人的工资制度是以月为单位, 所以很多打工族都单凭月薪来判断那一份工作可以带给自己更高的收入, 不过, 这种判断法是存在盲点的.

给个简单的案例, 例如: 雪凌的月薪是RM3000而晓君则是月薪为RM5000的打工仔, 只看月薪数字, 大家都会判断成晓君的收入明显更高. 可是, 雪凌的工作是五天制以及标准每天8小时就可以下班的工作,她一个月平均工作22天或176小时; 而晓君则每周需要做六天而且几乎每一天都需要无补偿的延长工作时间至12个小时, 算下来, 一个月平均要工作26天或312小时. 以时薪的角度去比较的话, 雪凌每小时付出的劳力价值RM17.05, 而月薪更高的晓君的时薪其实只值得RM16.03, 到底谁的时间更值钱就可以立见分明.  拥有更多业余时间的雪凌,如果可以善用工作以外的时间为自己开创另一份收入, 整体的月薪未必就会比晓君低.

所以, 对于能够好好利用时间的人, 个人觉得以小时为单位来看待自己时间的价值会更妥当.

不过, 本文想谈论的, 并不是我们通过工作所赚取到的主动收入薪水的时薪,  因为对于这种敏感问题的答案自己也不会公开.  想谈论的时薪, 是我们所赚取到的利息, 股息, 版税, 租金等无需重大参与其中就可以得到的被动收入.


也并不需要太复杂的去计算, 假设你一年内收到的被动收入有RM6000,那就简单的把时薪算成是RM6000/365/24小时=RM0.68就行了。

看回去年的文章, 水星熊2014财政年的股息时薪记录为RM2.75

再按按计算机, 在刚过去的2015财政年的时薪则为 RM3.97.

看到这里, 或许有人已经在心里暗忖着: “cheh,原来水星熊你只有不到四元的时薪,这么低还敢高谈阔论被动收入的重要性, Shangri lapart time 侍应生也不止这个数目吧?!”

是的, 四元的时薪乍听之下是毫无吸引力, 但是, 大家要记得,这一份时薪收入,是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都不断为自己派发的收入,无论当时的自己是否在努力地做着正职, 在用餐中, 在看着电影 ,在打着电动,在参加派对, 在跑步运动, 在游览面书, 在旅行途中, 在追着男仔/女仔, 甚至在睡觉会周公的时候, 它还是会每小时都进入你的口袋。

积少可以成多, 把数字放大来看, 一天下来, 也有4x 24小时=96元的收入,就算某一天感到很慵懒只想躺着什么都不做, 或者大吉利市因健康问题要住院无法工作, 当天也还是会有接近一百元的收入自动进入口袋, 这样思考其实不就是很让人感到振奋的一件事吗?

和需要付出劳力去做侍应生,销售员或建筑场地的苦力(这些都是自己求学时期做过的工作), 必须站足或搬搬抬抬至少八个小时,才有相应的时薪收入相比,就是两种不同类型收入的最大差异。

而且, 比起去年, 自己的这份被动收入也有了44%的涨幅, 试问有多少间公司愿意给员工这种加薪的幅度呢? 我们身为打工仔应该学会当自强, 就算遇上经济不景或吝啬老板不加薪的情况,我们也另有办法可以开辟为自己加薪的途径来增加收入,而不是只懂得向家人朋友吹水抱怨老板对自己有多刻薄, 商家的涨价有多无理, 腐败的政府有多么的不照顾国民等等, 增加负能量和不满情绪的同时, 又不能为自己的收入带来任何实际上的改变.

随着2015年的结束,大家不妨花个几秒钟,按按计算机看自己的被动时薪有多少, 并思考来着的新一年自己能够做什么去加以改善这方面的收入吧.

水星熊今年也是花了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这篇文章,换言之,写稿的这段时间又有了额外的RM3.97进帐,就当成是自己给自己写文章的稿费, 今年开始有了GST,不懂还够不够去买碟自己喜欢的Mee Goreng来吃呢?   :)

 

7 comments:

  1. 祝水星熊新年進步!

    又是時候做個「時薪評估」了,看回過去兩年的「评估報告」,前年時薪為馬幣25仙,去年時薪為馬幣124仙,今年时薪為馬幣187仙。

    加薪幅度減慢了,不過還是為了有加薪而感恩!

    2016年,再接再厲!寄望2017「時薪評估」有更亮眼的成績!:)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的时薪的加薪很暴力下,根本就是暴冲!几年就仔多多加油加油!
      我也udpate下我的 (以前曾经post过这里但忘了是多少,现在的数目是看回自己的excel tracking):
      2014: $1.83
      2015: $2.28
      2016: $2.73 (如果股息派发率没变的话)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钢铁侠算的是新幣,那才叫厲害!

      我的「评估報告」是2013-2015,2016的股息還沒去「預測」,不顧預計會繼續「龜速」增長而已。

      Delete
    4. 大胆的为2016年「被动时薪收入」做个预估,有望可以达到马币275仙。

      感觉今年「市场先生」情绪可能极度不稳定,看来今年得加多把劲,把多点「马劳收入」「捐给」「被动时薪」!

      无论如何,最重要还是身体健康、身心愉快!

      Delete
  2. 你们一个是增值率暴冲, 一个是汇率暴冲, 不要让水星熊感到自卑可以吗?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水星熊这位「收息王子」,才让我感到自卑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