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6

蝴蝶效应

近来重看一套自己很喜欢的旧科幻惊悚电影系列,名为《The Butterfly Effect》 ,也就是蝴蝶效应”, 系列作共出了三部.

电影情节的基本共同结构, 是主人公均有暂时性回到自己过去人生某时刻的能力, 而他们也能够通过改变过去的某些细节来改变自身的未来.

过去一个小举动的不同, 就足以为命运带来徊然不同的结局.

例如, 原本主角小时候和女性玩伴不幸遇到变态邻居的侵害,留下心理阴影,长大后各分东西,免得回忆起这段不愉快的童年时段. 不过主角回到过去阻止了这场不幸,结果返回现在后, 他和该女生不但有保持联络, 而且还成为了情人.

然而, 对命运的其它不满和对 生命的贪婪,纵惠他们食之味髓的 一而再,再而三地尝试改变过去某部分的东西, 以为将来的事情就能够如自己想象所愿中发展时,却往往会引发另一些意料外的负面事端, 令命运并没有更改到自己想象般的完美.

故事的结局, 还请自行观赏.

何谓蝴蝶效应”?

就自己对这现象的浅知, 涉及了物理学中的混沌观念. 不过我们也不必懂得太深入, 只要知道, 大意上是说: 一只在南美洲 的蝴蝶,偶尔扇了扇翅膀, 就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在美国的某洲引起飓风.

它要带出的寓意,就是表面上看起来一个非常微小的动作, 会为将来带来巨大的改变, 好比小蝴蝶也足以引发暴风.

, 从哲学角度去看, 是不是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蝴蝶效应?

个人觉得, 一个微不足道的动作, 或许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这句话并不是夸大其词.

以简单的数学题为例:

如果把维持现状比喻成  1 x 1, 无论乘多少次, 答案都还是1

如果加上0.1, 成为1.1 x 1.1, 那答案就是1.21, 只乘一次看起来也没什么大影响, 可是, 如果乘上100, 就会变成巨额的13780.61

如果扣除0.1. 成为0.9 x 0.9, 那答案就是0.81,只乘一次看起来也没很大差别, 可是, 如果乘上100, 会变成几乎接近零的0.00002391

把加0.1视为每天付出的努力进步少许, 日后累积的成绩会超越我们的想象;

把减0.1视为每天想偷懒怠慢退步少许, 以后的自己则几近一文不值.

蝴蝶效应时刻存在我们人生历程中, 正面来看, 一个灿烂的微笑, 一次大胆的尝试, 一个习惯性的动作, 都可能为我们的将来引发超越表面上那一刻喜悦的长远报酬;  负面来看, 夫妻的一次争执或员工之间的一个分歧, 也可能导致离婚或公司倒闭的结局收场.

犹如某哲学家说过的:

播下一个行动, 你将收获一种习惯;

播下一个习惯, 你将收获一种性格;

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

蝴蝶效应带来的影响, 可正可负, 你能善用当中的概念, 为投资理财中的自己带来积极的推动吗? 你还是会小看那毫不起眼的小小0.1? 还是会认为我们每存下来/花出去的一笔小钱或多赚/亏的每1% 是不值一提的吗?

6 comments:

  1. 这电影我只是看了第一集,后面的两集好像跟第一集没有关联,所以没看。

    但喜欢你用蝴蝶效应所带来的讯息,小进步都是一种鼓励。彼此加油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一集的故事都没有明显的交接处, 当成独立电影来看也行, 第一集风评很好,后面两集就被很多人批评, 不过自己还是觉得不错, 彼此加油!!

      Delete
  2. 坚持就是王道,你的一言一语真的会让人产生坚持的行动

    ReplyDelete
    Replies
    1. 知道能够帮助到部分人就很开心了, 也谢谢你的留言让水星熊有坚持写下去的动力

      Delete
  3. The butterfly effect ~这部电影以前我看过但是看不懂,谢谢水星的解释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次涉及时空题材的电影总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去理解, 前两集的结局也让自己很意外.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