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6

以身作则

曾陪伴同事去一位已婚朋友的家拜访, 去到他朋友家时看到他那还年幼的女儿在帮忙扫地,  同事觉得方式不太对就善意提出了指点, 小女儿睁大圆溜溜的眼珠可爱地说道: “, 原来这样扫才对,刚才的不行吗?我做错了吗,gor gor?”

印象挺深刻的一幕, 事后从同事和他朋友的交谈得知, 他的女儿应该是看着女傭做家务时学的, 自己没有教她, 当然也没有吩咐女傭去教女儿扫地. 自己听到后不禁觉得,他朋友还算是幸运的一位, 除了有能力请人帮忙打理家务, 更有一位懂性的孩子, 即使父母没有教导, 也会主动学习,  自己摸索.

作为家长, 如果因自小受惯穷苦, 成为有经济能力的父母后, 不想孩子受同样的罪, 就盲目的以金钱去填满孩子的童年, 这样对孩子真的是好事吗?

什么都交给女傭, 让家里的小少爷或小公主袖手旁观, 直到有一天孩子长大后, 才发现对方什么生活技能都不会, 连绑鞋带也要假手于人, 看到家里脏乱的垃圾也不会主动收拾, 这些是家长们希望看到的吗?

一些理财师也提过, 让孩子学会财务管理的方式之一, 就是从生活中有实际接触到金钱的层面开始, 不要害怕和孩子谈论金钱的话题, 而是把对方视为成人来看待, 例如刚好和孩子去ATM取钱时, 可以告诉他钱的来源, 让他知道并不是你懂得变什么戏法, 按几下按钮就会有钱会出现, 否则在孩子眼中看来你仿佛懂得点金术, 钱好像垂手可得, 被问起钱怎样来的, 他们只会答: “爸爸和妈妈去银行按一按就有了.”

自己以前参与一趟公司的国外旅行时,也亲眼看过 当时老板的十五,十六岁,还在读中学的女儿, 在香港的迪斯尼乐园刷了几千元的卡帐, 几天旅行花了过万元的数字购物, 问她为何同样的东西要买那么多份?卡刷爆了怎么办? 她说拿来派给朋友, 爆了就再叫爸爸加额啊, 顶多被他念一念,没什么大不了, 对她的反应,自己只能摇头. 老板当时已和妻子离异, 他也长期埋头于生意, 养不教, 谁之过?

可能有人会反问, 水星熊你也是来自贫困家庭, 自小家长应该也没有灌输金钱知识给你, 现在在理财方面也不是做得不错吗? 何必刻意去担心孩子学不来? 他们长大投身社会后自然就会像你一样学懂的.

没错, 自己确实没有财务知识坚固的家长作为榜样, 自己的童年是在被追债的回忆中长大的, 也因为意识到自己被标榜为穷人的身份, 才学会了不少省功, 对身边物欲也不大, 或者该说是不敢, 因为体验过家庭负资产,零用钱时有时无的日子, 所以更怕需要用到钱的时候家人没有能力承担, 不想成为别人的麻烦所以才更想存起一笔钱以备不时之需, 包括中学毕业后刚到学院读会计课程时需要用到的昂贵学费, 也是以半存钱半奖学金的方式自行解决.

这一切, 都不是自然学懂, 而是被成长环境所逼出来的. 自己对投资的醒觉也是到26岁才开始, 可能不算很迟, 但如果能够提早有了这一层意识的话也绝不是坏事, 因为时间就是金钱.

当然,我们并不需要刻意让孩子在极端的成长环境下学会理财, 但至少让他们从小正视财务的重要性, 在他们拥有赚钱能力之前就学会控制消费, 存钱的道理甚至懂得人赚钱以外的钱生钱之复利力量也不为过.

很多家长只会埋怨孩子不长进很调皮, 觉得孩子天生就是如此拿他没办法. 实际上, 在把责任推给别人之前, 不妨先看看自己是否有身体力行, 做好本份为孩子提供学习的机会.

刚出生的孩子犹如一张无垢的白纸,无疑他们往后的际遇, 学校教育,朋友圈子,情人影响都会在白纸上扮演一定的角色, 但图纸内有半数以上的草稿, 都是源自于养育者的启发, 白纸最终会成为一幅名画, 一部庸作, 还是一张废纸, 家长所占的角色比重绝对举足轻重.

3 comments:

  1. 现在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就好像供辆bmw,
    两个就是两辆bmw,哈哈!

    ReplyDelete
  2. 水星哥,你会是个好爸爸

    miharu

    ReplyDelete
  3. 非常讚同,我生活中也是有太多這種父母,仿佛已是整個社會的歪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