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6

互补作用

如果只有笔而没有纸,就没有人会用笔,有了纸后,笔和纸的价值就会同时提升,这也就是经济学家所谓的互补作用。

从中可以联想到,Milo和hup seng苏打饼如果各自以单一产品出现的话,其市场价值会比较有限,有了彼此以后,把混合起来的美味提高到另一个层次,两者的价值也就会同时提升,为生产者带来更大的收益。
...
生活中,拥有这些互补效用的产品/系统也有不少,能留意到当中隐藏的商机,无论是自己做生意或参与投资,就可以比别人捷足先登占有先机。

在社会求存的道理亦然,单独存在的个体,力量会有所限制,结合两者或更多人的力量,就可以发挥超越自己的极限。

如石油大王保罗盖帝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永远不要靠自己一个人花100%的力量,而要靠100个人花每个人1%的力量”

你有5粒苹果时,自己吃完5粒,就只能够尝到一种味道,把4粒分给其他人吃,你尝到其美味之余,也将获得其他4个人的好感,这就是分享的力量。

在职场上,无需短视的仅以个人表现在邀功,而只懂得把目光放在短期和个人的利益,从一份工作中赚到的钱和经验只是其次,从中建立起的人脉才是不论你还在就职或离职后都能拥有的长远资源。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懂得借用别人的力量来补充自己的不足,发挥双赢的威力,才是长存之道。

4 comments:

  1. 水星兄,新年快乐,祝你早日找到您的水星嫂^^

    太久没跟进部落格了,水星兄的文笔还是那么的厉害,短短几段文字,就让我受益良多和感触良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R9jason,好久不见你了, 还来得及在新年期间祝你元宵节快乐!

      之前在你的部落格大略了解到你想停笔的理由, 可以理解但真的觉得很可惜, 你的成功经历和故事都非常丰富, 能够分享出来是大家的福气, 或许可以折衷一些, 像Walkers皇后所说的, 改名新开一个部落格,但数字方面低调一些, 重点还是过程,作法和心态上的分享.真心希望你考虑重出江湖, 也祝贺你达到了许多人难以背望的成就,彼此继续加油!

      Delete
  2. 新年快乐.好文章.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鼓励,也祝你新年和元宵快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