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6

从leap day联想last minute

今天是相当特别的一天,和世足盃一样,四年才一次的2月29日,英文称之为leap day。如果今天是你的生日,不要悲观的想四年才能够庆生一次;可以正面的想,即使是活了40个年头,你还只是年轻的十岁,羡煞旁人  :)
 
刚好碰上是星期一,所以也还有一部分的上市公司会等到今天才公布业绩,不过其实本身不是很喜欢每次都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出报告的公司。


部分人可能会觉得这是公司能够最大化善用时间的表现,但自己反而觉得这或许是反映出公司会计部门缺乏效率,或者管理层费尽心思尝试在账目上做“美化工程”的隐喻。
 
以前在audit film工作时,就亲自体验过要到最后一天的最后几个小时,老板和上市公司的管理层还在为了某些账目数字意见分歧而开会,我们这些做小的只能等待他们讨论的结果出炉后才拼命赶工,而账目比较“干净”的公司则很少发生这种事,顶多因特殊事件而偶一为之。

看看LPI或Public Bank等多年来信誉良好的公司,都能在截止日前几个星期就出到报告就是好例子。

好比两位你交托他办事的朋友,一位常等到最后一刻才帮你做好;另一位则不顾虑你为他设下的时限,尽快为你妥当地完成任务,在工作品质相等的前提下长期以来都是如此,你认为两者谁更值得你信任呢?

一些人只要多给一天时限,就不是“利用”,而是“拖延”到最后一刻才完成工作,这就是 很多大马人都拥有的last minute特质。

虽然不是绝对的判断标准,但也可以透过这少人留意的方面,作为其中一个参考点来稍微衡量公司管理层的办事效率和诚信。

2 comments:

  1. OSK每次都是LAST MINUTE中的LAST MINUTE,是不是意味着办事效率差劲,还是很善于利用时间。?

    ReplyDelete
    Replies
    1. OSK可能是要等RHB成績出爐后才能出,純粹猜測: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