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是少不是多

20097,突而奇来的洪水,把王圈杰,赵卫星,和王矿委三人困了在矿井之中.

这场洪水把他们困在了整个井下地势最高的横巷上,妨如孤岛,水流也把周围封死没有出路.

他们下井时按老习惯并没有携带任何粮食,他们当然也不懂得救援队何时才能到.

当其中两人对生存的希望感到紧张时,听到有多年下井经验的王圈杰不动声色地说道:”我能把你们带进来,也能把你们带出去,请放心.”,他们的心才稍微平静了一些.

然而,王圈杰接下来却对他们的吩咐说:”请把矿灯关掉.”,然后他们看到他躺了在脏兮兮,沾满了泥土的巷道上并说道:”咱们从现在开始少说话.”

其他两人不解地问道:”这种环境的黑暗明明容易让人感到郁闷,而且我们为何不再努力到处找找可能的出路?或许我们能在哪儿趴开一条缝?”

王圈杰回应:“刚才我们不是已经去上面的废矿里看过了吗?没出路!我们现在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少说话,少动弹,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很快,黑暗中的三人感觉到了保存体力的好处,因为饥饿的感觉如狼般狠狠扑来,让他们的胃不断揪扯,他们也尝试过嚼掉地上的木料,虽然那味道比不吃还难受.

少说话,让他们最大限度的保持了体内的水份,而且,随着救援的深入,洪水也被一点点地抽干,以至于他们到后来只能拿塑料布去接一点点滴下的渗水来饮用.

除了喝水时开上矿灯,其余时间一律关掉,这举动让救援人员在25天后终于在他们的所处地扒开一道口时,看到了一盏本来就算充满电也只能维持16小时的矿灯,为他们指出了方向,省却了宝贵的时间去救出奄奄一息的三人.

20097月的奇迹就这样诞生,受困于贵州晴隆煤矿的三名矿工在缺粮无水的条件下坚持了604个小时,被顺利救出.

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各种不同的悲剧.例如:

地震时不先找寻掩蔽而是到处移动增加被落物击中的风险;

火灾时慌忙地四处乱窜钻进浓烟或吓得在不增加缓冲的情况下就跳下高楼;

金融危机来临时不先思考而是匆忙恐慌地做出各种决策.

有时,帮我们渡过难关,重振河山的,是少,不是多.

也希望受困于台湾地震的灾民可以平安渡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