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第一次收息的心情


看回旧文,原来水星熊在2009年时曾写过一篇<第一次买股的心情>,从而引发起查阅自己第一份股息的好奇心.

看回记录,自己收到的第一份股息是踏入股市约三,四个月后的20093,来自大众银行的被动收入.

自己第一次的收息也是有点特别的,当时除了现金股息,大众也有同时派发股份股息,所以自己除了收到了RM91.02的现金,还得到了大众14股的额外股份,以当时RM8.40的买入价计算,RM117.6,换言之第一次收息的总值为RM208.62.

当时初笔的RM6500投资资金当中,投资了RM4200在大众.短短的三四个月内已有接近5%的被动收入回酬,也没有去多想资本得失,当时那种比存在银行赚更多而且心情同样踏实的感觉,比起在书中或网上阅读他人的被动收入历程,实在感和满足感要高上数倍,也奠定及稳固了往后投资观念的根基.

新手出来投资就一定要试过投机失败才会学乖似乎是很多人的一种不成文共识,然而,这真的是必需的吗?

与其说多数人不懂该怎么做所以需要跌倒过撞墙过才会学乖”;

不如说多数人都懂该怎样做但却被各种外来因素干扰而走偏了路”.

是的,累积资产达到财务自主的方法从来都是稍微接触过理财的大家都懂得的公开秘密,做不做到才是关键.

而慢慢累积资产时看到别人似乎都能一夜致富,心理上或许总有点不平衡.

设想一个跑道上,有人正在跑五千米,有人在拼百米冲刺,也有人在做清晨的散步.那跑五千米的人,看见那跑百米的人全身紧张,满面通红,心里会颤抖吗?不会的,因为他知道自己是跑五千米的.

那清晨散步的人,看见那跑五千米的人气呼呼地转了一圈追过来了,他会因而恐惧,觉得自己要被淘汰了吗?也是不会的,因为他知道自己是来散步的.

你真的会比较平庸?其实要看你让自己站在哪一条跑道上,如果你决定做那清晨散步的人,又怎么会有平庸的问题呢?或许,你在跑道上的气定神闲,你的温和内敛,你的沉静谦逊,正好就是在此跑道的杰出人格特质呢?

话说,今天是劳动节,一个自己来到PNG,才知道它不是全世界国家都会放假的一个日子,所以今天水星熊依旧坐在办公桌上打拼,也更激发起让自己好好遵从财务计划行走,尽早脱离为钱打工的生涯,获得生活方式的自由选择权.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