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8

只有急奔的脸 没有基本之面

PNG比大马早两个小时,所以通常在大马时间的下午三点钟水星熊就已经下班,关掉电脑后就去洗澡煮饭然后享受宁静的晚上。

奈何今天下班后收到不少“股市崩盘”的私讯,最意外的是连没有投资于股市,平时绝少聊股的死党也主动发讯息给水星熊, 想帮别人代问大市的状况以及有没有亏很多之类的问题。

让自己感受到这股红潮威力的,可说不止是数字上的变动,还有身边人的举止与心情。

不得已,停下晚上节目的步伐,抽时间为朋友写写这时的一点心情。

在大家都露出急于奔离现场的脸孔时,你选择随队而行,或停下静心思考?

听过一则小故事,有一对父子在沙漠中旅行,不知不觉喝光了水,而且在仿佛没有尽头的沙漠迷了路,儿子不禁满腹抱怨,甚至想停止行走觉得坐着死还比一直勉强走来得舒服,而爸爸只是继续走着,不时给儿子打气。

这时,在两人面前出现了存有墓碑的一片墓地,见到后,儿子终于忍不住崩溃大哭起来:“这是神的预示,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死掉的,放弃吧。”

但爸爸的脸上却充满了希望:“儿子啊,墓碑是希望的象征哪!有墓地就代表这里离有人的村庄不远啦!”

是的,犹如清澈的早晨露水,如果被毒蛇喝进肚里的话,就会成为毒液;如果被乳牛喝进肚里的话,就会成为牛奶,你想让水成为毒液还是牛奶,在于你怎样对待它。

低价买到好股长期持有是需要有巨大的信心和耐力,也是价值投资者一直都需要进修与锻炼的能力。

这种时刻,如果你有加入一些聊股的群组,可能觉得有人和你一起呻诉会让自己心中比较好过,实际上,更有可能会发生的是你会因听到太多的杂音而感到不知所措,苦中加痛,心情任人摆布。
 
此时,留点独立思考的空间给自己会是更好的选择。

在悲观的大市,水星熊宁可去读书看文章,也不想去面对各种的流言蜚语,或者一直盯着红红的股市报价板,除非有加码的打算。

和股友聊天时提到,在市场不顾基本面而行的当儿,无论写什么文章相信也没多少人会再关心什么价值面,不管高估低估好股坏股,多数人都认为和大市一起抛售留着现金才是王道。

自己则是和上星期提到的状况一样,目前还是100%闲钱投资,碰巧今天一笔汇款刚到户口,也手痒买进了一些股息率高于6%的公司股份存下当资产,寄望能为未来的自己提供现金流。

当然,这只是说出自己的现况,不是意指每个人都应该奉行的作法,毕竟每个人面对和承受风险的能力不一,闲钱和资金来源的力度和速度也可能有很大的落差,不能一概而论。

买股或卖股都只是一种选择,一种策略而已,今天的对,不代表明天的对;明天的错,也不代表未来的错,以自己感到舒心的方式达到最终目标就好。

水星熊不懂接下来的股市走势会如何,只知道这个月会确定收到两份相当优厚的股息,并且会再次突破自己单月股息收入的记录,这种滚雪球的滋味,很遗憾的,很难通过字句分享让你感受到,真的要亲身体会过才会明了个中滋味。

现金流 VS 股价波动,能在影响心情的比拼中胜出的,90%的时候是后者,所以水星熊也举手投降,不奢望一篇文章就能改变别人的心态,只想做好自己的事与心情调整,并一贯地分享历程。

但不管别人怎么做,都请忠于自己,并活好自己。想哭也没关系,因为哭,不一定是因为懦弱,而是因为坚强了太久。

停下笔后,玩下神魔,看部短片,睡个好觉,继续打拼。
 

2 comments:

  1. 哭后,要懂得擦干脸,爬起来,继续走下去。
    就这么简单,对吗?

    我得加油。

    ~ snowybabie

    ReplyDelete
  2. 有一好没两好
    如果你觉得现金在手比较安心,那就卖掉股票吧,至少你接下来的夜晚睡得安稳
    如果你想累积高回酬股,现在有很多时间可以慢慢挑选直到你中意的
    但不要轻易被别人影响你的判断,好不好?

    ReplyDelete